Google Drive真是教學良伴! 談Google Form的教學應用 (II)

嗯...因為Part I好像還算可以, 不少同業挺捧場的, 所以現在又來努力Part II了!

Part II當然是續談有關Google Form在教學現場和平板結合的應用, 這次要談的是一個和課文教學有關的小活動.

說起教課文, 就和教文法一樣, 想必是很多英文老師挺不愛的工作之一吧! 學生一看到課本的文章第一個反應似乎就是"無聊......" 再有趣的文章放到課本裡, 經由上課的情境一呈現, 立刻就變得不但無趣, 而且催眠功力十足! 這到底該如何是好呢? 總不能靠老師一直說題外話吧? 我們到底是來上英文閱讀, 還是來聽英文老師耍冷啊?

這種情形之於我當然也不例外啦! 所以每教一課就頭痛得很, 總要想東想西的!

想久了當然是會有一點小小累積啦! 所以遇到不同課文的類型時, 的確是比較有方向要如何做了!

啊! 各位看倌可能會立刻問: 有那些啊? 可以都說來聽聽嗎? 呵呵! 其實我也是到處去偷學來的, 再自己變化一下, 可是要一下子全部講完有點困難呢! 容我慢慢和各位分享好嗎?

先說這一次的活動吧!

這一課是第二冊第十課, 課文主題是"Bird-watching in Taiwan"  看了一下課文內容, 基本上是以提供資訊為主, 所謂的informative text, 這最適合大家都來當小老師出題啦!

所以我就請學生兩人為一組, 每組設計至少六句和課文內容有關的敘述句(statements),  這些句子必須有些是對的, 有些是錯的, 簡單講就是要學生根據課文出六題是非題啦!

當然我會跟她們說不要都出對的(你人也太好...), 也不要都出不對的(那太老奸啦!) 反正就是可以耍一點心機, 但也不要太超過!

而因為高中課文一般比較長一點, 所以我又把課文大致均分為兩部分, 請一半的同學出Part One, 一半的同學出Part Two, 出完後, 學生自己再把課文詳細看一次, 然後Part One 和 Part Two 的小組就可以捉對廝殺(互考)了!

所以等孩子們大約花10~15分鐘出完題目後, 就可以看到教室內開始出現熱絡的互考的場景, 這時一定要記得提醒學生要把題目"唸"給對方聽, 不要直接把紙塞給對方作答喔! 這樣才可以訓練到"聽"和"說"!不過這部分老師是可以看自己學生的能力來決定要如何進行的!

看到這裡, 您一定會問說, 這和Google Form有什麼關係啊?

嘿嘿! 好戲才正要登場啊!

就在學生互考完後, 我就請她們選出自己覺得設計得最好的兩個句子, 填在我事先做好的Google Form裡, 並且告訴我答案(True or False), 完成表單就可以交給我了!

照例要附一下圖片和連結的:

連結在此: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XZ207j779HKakL4x7HFzpazC-bD2ALROqfveIiLbn5I/viewform

當然這回不是要在上課直接看(她們大部分都互考過了, 有的時間多還跨組考呢!), 我的目的是要收集題目回去合併成一整份的Quiz啦! (這老師連自己打字都懶. 你看...)

所以我就也順便告訴孩子說我會在晚上幾點後開放這份quiz, 晚上回家上線去做的有"精美紀念品"喔! 唉...現在當老師當到好像在主持綜藝節目是怎樣啊...

而我回家後剪剪貼貼的, 很快也就做出了一份20題的課文的Quiz了! 還可提早把測驗上線呢! 真的是不用花太多時間的!

這就是我火速做出來的課文測驗之一:

奉送連結在此: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T1VEVkRdSQWOmRyBXOQ6emaBtRnjAx-C84T2pOdr_lo/viewform

因為不是指定的功課, 所以上去做的學生沒很多, 兩個班大約10個左右吧...這樣老師不用送出太多精美紀念品了! (賺錢不容易啊...)

後續就看有多少時間來運用了! 有一班我是上課時帶著全班一起做一次, 因為孩子們有的題目還真的有點刁鑽, 所以我就不拿來做全班性的測驗了! 不過如果是純趣味, 也是可以讓她們兩人一組的方式來作答, 看看是不是Two heads are better than one! :)

這樣的活動搞過一次後, 孩子們對課文的內容大概都會有概念了, 以往沒有平板加Google Form時, 就是只做完前面的部分, 把那六個句子以紙本交來給我看完即可, 我也曾想過要把她們的句子變成題目, 可是每個班要挑20題, 還要打字, 時間上不太可能, 而現在有了Google Form加上平板一起使用, 就讓這部分的工作變得簡單許多, 孩子們透過挑題, 打字的過程, 也把自己的東西再看一次, 而且老師把挑題的工作給她們做, 也提高了她們的興趣(有自主權), 我又可以省了很多打字的工夫, 哇哈哈! 真是一舉數得啊!

Some Afterthoughts:
1. 其實也可以在老師把一整份Quiz完成之後, 第二天要學生分幾組推派同學出來PK的, 不過要手邊的平板都可以運作順暢, 才不會有不公平的問題發生, PK完可以全班一起立刻看結果, 也是很刺激的呢!
2. 目前我都比較偏向請學生出是非題, 操作起來比較簡單些, 當然也可以請學生出wh-questions, 只是他們在給答案上面會比較花時間些

小插曲: 第一班學生在做的時候, 本宮一時不察, 沒把問卷的連結放在給她們的Evernote筆記裡, 結果孩子們怎麼找也找不到!!! 我一急也沒發現問題出在那兒,怎麼辦呢? 於是就快快生個QR code給她們用平板掃描! 這也是把平板的特性和用途發揮到極致了嗎? XDDD
附上QR code給好奇者玩玩看:
這是那一個Google Form呢? :)

好像又寫得太長了! 是該閉嘴的時候了! 先告退啦! 不過告退之前還是要說: 請多評論指教! 我真的很希望能多聽聽大家的想法和不同的應用方式呢! 

好! 大家下回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