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Great Teacher Ties It All Together

--A great teacher ties it all together.--
這句話是我買的一疊post-it notepad上的,是我最喜歡的notepad, 所以都捨不得用完⋯⋯
因為,這也是我一直勉勵我自己要去做到的境界,雖不能至,但心嚮往之!
============
回到昨天未完的話題,其實也和上面那句話有關。如何讓孩子在學英文時覺得是和生活,和being a human息息相關,而不是只是為了分數而己呢?的確是要靠當老師的ties it all together啊!而且是真誠的,有決心的,義無反顧的讓他們知道我是有多麼重視學習這件事。
當然, 要能真誠的表達自己的決心,必定要先說服自己,(說不好聽是催眠自己啦!XDDD)而且,是要能實實在在的,不能太浪漫的說服自己的!
說服自己什麼呢?簡單來說,就是"準備考試不是學習的唯一目標,甚至也不是拿高分的最好方法!"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呢?
簡單啊!如果從"要如何考得好?"這個問題出發,老師一直講解文法,一直補充單字,學生光聽加抄,沒有使用英文,這樣就會考得好?What a joke!
那麼,一直考試,寫題目,討論題目,難道就會考得好嗎?個人認為,以目前的考試大多為選擇題和片片段段的翻譯題來看,也是大有問題的,應付零碎的東西也許可以,但對閱讀理解,語言使用真的有幫助嗎?
可是,這不是大考的方向嗎?那麼,我以前到底在做什麼啊?
更重要的是,我每次問我自己"學生學英文所為何來?"以及"我為什麼教書,教英文?"就會覺得一直講這些零零碎碎的東西的我,根本不是我!根本不是在教學生使用英文啊!
這⋯⋯不是太慘了嗎?
但回顧現實,這個方法似乎也創造了一些東西,或者也可能是一些幻覺(學生英文好的幻覺啦!)但幻覺好像也是可以滿足人於一時的吧!
可是可是可是,應該有更好,我更喜歡,或者是說,"更像我,更讓我快樂,也更讓學生快樂,又可以學得好"的方法吧!
於是,不甘願的我(又是"不甘願"這三個字!)決心一定要去找到這個方法!否則,各位同業!我們花了那麼多青春,那麼多生命(不要懷疑!你的生命難道不是由時間累積來的嗎?)投入的一個工作,難道就要這樣無聊二十五年,三十年嗎?你的可貴的生命,是要拿來這樣浪費的嗎?
就這樣,決心要做"對得起自己的事"的我,在說服了自己之後,感覺有了信心,更有了無窮的活力!要開始來虐待小孩啦!
============
開宗明義--分組之必要
到了中學階段,很多同業一定發現學生愈來愈"ㄍㄧㄥ"了!讓他們自願,或是老師點起來自己一個人發表,往往不一定能達到我們要的效果,再加上本校的孩子大多習於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獨立作業,獨善其身很行,但團隊合作呢?大部分沒經驗。所以我一方面為了要降低她們發表時的壓力,一方面也要她們學習團隊合作,因而一定要她們分組工作,常常是兩人一組,有時也四人一組,效果其實都不錯的。
當然,老師我一定要下去走動的啦!這樣絕大部分孩子是不敢怠惰的。話說聽說我有(逼人的)氣場!所以無人敢造次啊!哇哈哈哈!
其實還有一個很讚的好處,是在走久了之後發現的⋯⋯啊不是可以減肥啦!⋯⋯而是在走動當中,因為去注意各組的情形,還要刺激一下孩子,跟她們討論,所以和學生有了更多的互動,師生關係也變得不一樣了呢!這種感覺真的超棒的。
而且,透過活動,孩子真的可以感受到她們的東西是被重視,被看到的。記得有一次,我做了一個運用單字的活動,我先把單字寫在大約6cmX8cm大小的紙片上,每張一個,數量上是每四人小組會有五張,也就是五個單字。孩子的第一步任務就是在根據每張紙片上的單字造一個句子,五張之間不用有關聯。接下來,她們把所有紙片交上來,由我打散之後,各組再拿回五張,這樣各組便有了和之前不一樣的五句話,她們的第二步任務就是用新拿到的五句寫出一個故事來,五句順序隨她們決定,當中也可以再穿插其他內容(我還鼓勵她們把該課其他單字用上去,有加分喔!)
那次是我第一次嘗試做這個活動,孩子們投入的程度真的超乎我預料!真正是欲罷不能!也讓我很感動!
因此,當我收回她們的故事來看時,我就決定把她們的故事打出來(反正一個班才11, 12個故事啊!)讓她們可以貼在班上大家看!(話說這個現在用Google Drive就方便多了!呵~)
第二天我把打好的東西拿去班上,跟孩子們宣佈時,她們竟然很可愛,很感人的給我掌聲!哇!那是我第一次因為教學活動得到孩子們真心的掌聲呢!我想,她們除了對老師的心意感到溫暖之外,也是很開心自己的努力真的被重視啊!
那種因為教學所得到的,很充實的師生互動及回饋,絕不是教師節卡片上短短的幾句話可以相比的的!
各位同業,各位好友們!你,也想體驗看看嗎?可能是又痛苦又快樂,但絕對值得喔!
時間不早了,以上才是2003年剛開始喔!明天再聊了!要去看書昏睡去!大家晚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