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

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
今天來聊一下2003年剛做改變時是如何處理單字這塊吧!
當初在規劃課堂活動時,當然第一個就會想到,那我時間如何分配呢?結果?應該挺勁爆的吧!第一個被我去掉的,就是"教單字"這部分!
哈哈!別誤會啦!我並不是都沒有教喔!只是教法改變一下啦!也就是說,我會帶唸單字,有幾個動詞的三態變化,或是偶而有名詞的怪怪複數,或是常用的collocations我會提一下,但我絕不地毯式的,耕田式的一個字一個字的講。
並不是我不愛講單字喔!其實我的單字one-man show也是不錯看的啦!同業們都知道其實單字是老師可以大大發揮,展現功力(或是備課力)的時候啊!
可是在經過衡量後,我還是認為學生學著使用單字,比起老師愈來愈會用單字,一個單字可以講成十個,還是比較重要的。所以,我就把之前用來"教單字"的時間(大約一節課),分配到各節去,做單字的活動啦!
此時,一定有人馬上舉手問:那補充呢?詞類呢?
呵⋯⋯各位認為詞類補充有多少是學生能記住而且可以在考試時拿出來用呢?以前本校每次月考,單字題二十題中必有五題是詞類,通常學生都"屍橫遍野",那五題能考得好的人,大抵上都是英文很強的人,所以到底補充詞類,考詞類,是有幫到那些真的需要幫的人嗎?
看起來好像沒有呢!
看來其實課本上補充的那一個就夠整人的啦!要會用比較重要!我們是教人會用英文,又不是栽培小小字典學家!
所以從那時起,我的課堂裡就沒有"Word Queen Ruth"了!取而代之的,是很多抓頭苦思的小孩,想著要如何用單字做東做西,寫東寫西的。
我們在課堂上,玩過賓果,玩過cryptograms, 玩過charades, 玩過上回提的寫故事,也玩過奇妙的故事接龍(下回再詳述),還玩過把單字分類的concept map! 還有玩過倒過來的concept map, 也就是從聯想延伸的概念去猜那個單字。
當那課的單字有比較多的collocations, 或是有比較多的片語時,我也會玩玩dominoes喔!超好玩,學生都很投入呢!排好了以後,每一組都爭先恐後的要我去看她們的成果,這時老師我忽然超受歡迎!呵~自我感覺就會超良好的!
不過製作dominoes比較麻煩一點點,有點做勞作的FU,但真的很有趣呢!各位同業有興趣不妨試試看喔!
反正我能想的都死命的想來給學生試,好用的,下回還可以再用,不太好用的,就修改或是先擺著想想再說。有時放著醞釀一下會有神奇的事發生呢!
當然,學生因為被以前的方法制約了,還是會想要有"很多很充實的補充"可以看,所以,我還是會製作單字講義給她們,上面就充滿了"補充"喔!不過,我也挖了很多格子給小孩填,開玩笑!要學習就要動手,動腦啊!沒有參與的學習算是學習嗎?至少也拿筆填填格子吧!
有認真填格子的,當然填好交來有加分啦!呵~所以還是很多人都會寫啦!但不交我也不勉強,因為我也和孩子溝通:每個人對單字學習的需求和方法都不盡相同,所以我不會勉強她們都用同一種方式做自主學習,課堂上的活動是在我評估之下,我認為她們該做的,但自學時,就由她們自主了。
但,總而言之,就是要自己動手學習啦!不論是在課堂上還是課後!

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