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About Teaching Reading (I)

假日閒聊日!今天小分享一個2003年一開始時帶的和課文有關的活動!
基本上,我當時對於課文的處理大概是會有三個至四個層次的,也就是孩子會有三個到四個任務要完成。聽起來很多?其實我是覺得剛好而已呢!
第一個任務當然就是唸課文,這裡可以有不同方式,點人唸,自願唸,二人一組輪流唸給鄰居聽,跟著CD唸(卡拉OK法!)愛怎麼唸就怎麼唸!端看孩子不同的特質決定。我的經驗是女生二人一組輪流唸效果不錯呢!
第二個任務就是回答課文後面的少少幾個問題--Comprehension Check! 大部分我都用抽人回答解決。(這部分後來有ClassDojo幫忙也很好玩呢!)
第三個任務就看狀況了!如果是故事性的,我會讓孩子接力做故事的摘要,通常是用十句以內可以達成,也就是A說第1, 3, 5, 7, 9句,B說第2, 4, 6, 8, 10句。孩子們可以把句子寫下來,也可以兩人就用純口說完成,不需寫下來。只要被抽到分享時說得完整就可以。(當然一開始練習時是可以請她們寫下來的,呵~寫下來有安全感啊!)
如果是informative text?那就也是有很多花樣可以玩,像是畫心智圖是老把戲,不過孩子樂此不疲呢!還有孩子被我練到高三時說:看到什麼東西都想mindmap一下!哈哈哈!洗腦成功!
互考也是一種好方法。我之前分享過的。每組孩子可以設計大約5~6 true/false statements,接下來就考別人啦!這時候同學間奸詐的程度就可立判高下呢!呵~其實都不會傷感情的,反正好玩啊!
說了老半天,終於到了我要分享的那個活動,其實就是用分組搶答的方式做課文複習,算來這是第四個任務了!
這其實很簡單,就是在投影片裡把各段課文的聲音檔放入,每聽完一段課文,孩子要先在小組裡討論聽到些什麼(這是最最最重要的),接下來就要搶答投影片上的問題,整課課文回答完後,算總分,前三名加小考分數。
其實我注重的不是搶答的部分,而是前面的聽和討論,不過整體來看,當然還是搶答的部分最刺激啦!
想當年那麼用力做這種投影片的人還真不多呢!我抱著我心愛的Fujitsu小筆電就這麼奮戰啦!更何況當初教室裡沒電腦!都是得要自備呢!(我想很多同業都還記得那段時光吧⋯⋯)
那麼,為什麼我大約一年過了就沒繼續這樣做呢?不是因為做投影片太累喔!而是因為啊⋯⋯我個人的信念是比較希望孩子們的學習是可以多點合作,多點團體的,社會的互動的,而不要都是競爭。成把的大小考,已經很令這些一直被以成績定義的女孩們很累了,我實在不想在我的英文課裡再加上這部分。
而且,我發現她們在小組合作的任務當中,也都很認真,努力,又可以增進和同組同學的感情,那為師的我,何樂而不為呢?
清醒的時候都要和人比較的人生太累了吧!這樣搞不好連睡覺的時候都要和人家比賽嗎?我認為,這不是我要的課堂氣氛。
再加上我很怕孩子全把重點放在分數上,忘了聽和討論才是重點。既然聽和討論才是重點,那就乾脆針對重點設計就好啦!我當時是這樣想的。
而且,沒搶答,沒競爭,也還是很多事可以做的!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有個孩子英文課一下課就說:
"每次上完英文課我都好累!"
嗯!感恩你的累,感恩你的投入!My dear students!
大家晚安!

還是附上當時做的一個簡報檔和大家分享!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yCr9u_74zcsUl84Wkt6bmZmRlE/view?usp=sharing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