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 Late Than Never!

Better late than never! 
呵⋯⋯這好像也是今天的寫照啊!連著四天分享,今天忽然有一種不小的壓力產生...好像不寫會讓大家失望似的。所以,即使是值班到九點半,即使是九點半之前還是全校走透透,忙得團團轉,還是要努力在放連假前生點東西出來。(啊並不是說接下來的三天就掛免戰牌的意思啦!)話說想睡的人可以先去睡了,不打緊的!
說到Better late than never. 這可是咱們當老師的重要心法呢!不管是對學生還是對自己。
所謂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能不停的求改進,不停的修正,求新求變,就是對學生最好的身教呢!更何況常常發生的狀況也並不是"錯",只是"小卡",只要調整就可以有翻倍的效能,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在教學的生涯中,我認為也是如此,即使是像我在教了高中八年之後想做改變,我也都是二話不說的,因為只要猶豫了,就沒了。
這是真的,相信我!因為我實在遇到太多很猶豫的同業們,其實這樣很不快樂的!
當然我可以瞭解很多老師的心情,大部分老師都是很愛錢的人,啊?不是啦不是啦!是很愛時間的人⋯⋯(啊不是說時間就是金錢嗎?)所以很多人會有的心態就是:我是"抽出時間"來做這個活動的,所以一定要比原來的更好,更棒,更展現效率!要是有一點點不OK,那一定是方法不好,要不然就是我個性不適合,不夠活潑,不會做活動!
結果的結果,就是沒有下一次了!哀哉!
但,怎麼會,怎麼可以是這樣的結局呢?我也不活潑,我在當學生時也沒學過如何帶活動啊!我還一直覺得我是個"內向害羞"的小女生呢!XD
抽出時間?不是啊!給孩子們運用英文不是最重要的事嗎?能這樣做代表你有真知卓見啊!好想法值得千錘百鍊啊!花一點時間算什麼?
所以,為了要有好的教和學,硬ㄍ一ㄥ也要ㄍ一ㄥ出來!第一次不好,下次再修正就好了啊!
舉例來說,最常見的卡住就是卡在討論問題,我一直覺得討論是很重要的,因為那才能深化,內化孩子們學習的東西,所以我都會努力讓孩子們討論和課文相關的問題,而往往課本提供的不一定符合我們的需求,因為大部分孩子常會因為那些文章是"在課本裡",而不感興趣,更糟的是,課本裡的無聊討論問題也真的比比皆是。
所以,我常會自己想問題。可是,自己想問題就是老師經驗值的展現了!這要靠努力累積的!所以,我在給學生問題討論時,一定會詳細去觀察她們小組之間的討論狀況,以及之後分享的討論內容,然後再回頭修正我的問題。(或是有時會被孩子刺激出新的問題!)到下一班時,往往又不一樣了!
所以可以說我是永遠的小白鼠大隊長嗎?呵呵,遇到討論問題時,一再修正是常態啊!不實驗怎知結果呢?
話說,我自己也許才是最大隻的那隻小白鼠吧!(啊本來也就不小隻啊!)要時時做改變,老師自己也是一直處於被測試的狀態吧!套一句也許已不再那麼流行的話:要Hold住啊!
可是,不修正,不鼓勵自己面對問題,不是就沒有第二版,第三版,華麗版的出現了嗎?各位同業,你難道不想有華麗版的課堂討論嗎?那可絕對是要一練再練,一修再修才有可能變成信手拈來的東西啊!
所以,你還遲疑什麼呢?
Better late than never!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