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我,也要聽聽我!

今天來聊一下2003年時對聽力教學的想法吧!
我相信,沒有那一位同業會忽視聽力的重要性,即使是在十一年前那個沒有大考中心英聽測驗的年代。但我們卻常常發現:我們沒有時間上聽力!!!
呃⋯⋯我們不是在上英文課嗎?不是聽說讀寫都要嗎?怎麼會⋯⋯怎麼會⋯⋯讓"聽力教學"常常只剩下"聽力測驗"呢?
這當然是個有點小複雜的問題。
根據我這些年的觀察,和得自學生的回饋,要增進學生聽力,最重要的就是"老師上課講英文"!
但在我學英文的那個年代裡,孩子國一才開始有英文課,在短短的三年間,每週的時數不多的情況下,連語言的學習也是採速成填鴨法居多。老師為了求快,塞得多,大部分都是用中文講述。課堂上用英文上課的機會少之又少。
我們這一代的英文教師承襲了這樣的教學模式,好像也覺得很自然,沒什麼不好,所以就沿用啦!
我之前也是這樣,然後也落入一種怪怪的幻覺當中,覺得學生也沒抱怨嘛!而且好像聽力測驗考出來也都不錯啊!呵呵!原來只要用"考"的就可以完成聽力教學啊!
當然一方面也在心裡合理化的跟自己說:啊就上課沒時間嘛!所以學生回去聽雜誌廣播教學,課堂上測驗就是檢核啊!(啊到底是有多少人在聽廣播教學啊?有MP3都不見得聽了不是嗎?)
可是,心裡總是覺得怪怪的,我學法文,學德文都不是這樣啊!都是被兩個語言轟炸到不行的。
所以當時在這裡便出現了一個不小的自我衝突,我要在課堂上以說英文為主嗎?這是需要挑戰自己,也要去挑戰學生的。
還是要繼續用中文講解上課?反正我應該不用再考教甄了啊!(哇這心態真是投機!)而且以前的老師都這樣上看起來也很好啊!
可是心裡那個小小的,微弱的聲音(可是常常都聽起來蠻清楚的)一直跟我喊話:這是英文課啊!這是英文課啊!這是英~文~課~啊啊啊啊啊!
所以,雖然不知道孩子會有什麼反應,我還是決心撩落去啦!
反正我也不是要在課堂上發表驚世英文演說,只是要讓孩子們多聽英文,如此而已,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的!
再者,也希望她們在多聽之後,可以比較自然的學習用英文給我回應,真的能朝"全英語"的教室邁進。
所以,第一節的英文課,就這樣驚心動魄的開始了!
我其實盡量講得慢,也沒用什麼難的字(是說忽然要用我也用不出來),希望能透過這種模式,讓孩子的心理障礙可以多少消除一些,發現其實用英文聽課上課沒那麼難的!
一節課上完,哇!師生都還活著呢!真是可喜可賀啊!所以白目又樂觀的我,就這樣歡欣鼓舞的一路一直下去了!
事實上是,之所以可以絕大部分用英文上,和上課的方式是有密切相關的,如果我一直用講述法,英文的講述只是比中文更棒的催眠曲而已,但我是用英文來告訴孩子活動要如何進行,評論她們的表現,以及在小組裡和她們互動(此時常有雞同鴨講現象出現:我講英文,孩子以中文回應),因此孩子們是要討論,要操作的!
當然我也告訴孩子,要講文法,句型時,我還是會用中文的,讓她們安心囉!而且,這種認知層次的東西,是否一定要用英文呢?我是覺得用中文也還好。(反正我講文法都不會超過20分鐘,呵~)
所以我基本上可以做到大約90%~95%的課堂時間都講英文,學生一開始會有點害怕,總覺得會漏聽了什麼(連我自己都有點怕呢!),但久而久之她們也就習慣了,也不會常常有些轉頭娃娃出現(老師一講完英文就立馬轉頭問旁邊的人老師剛剛說了什麼的那種孩子)
當然,就如同我之前說的,要撐下去,是老師對自己的挑戰啊!我們不能一直怕學生聽不懂會抱怨,而是要告訴他們,這是英文課,在台灣這個語言環境裡,他們一旦離開這個教室,就幾乎沒有機會聽和說英文了!所以如果聽不懂,老師可以慢慢講,但學英文當然就是包括要會聽英文啊!那有人說要學英文,卻只是一天到晚聽到一堆中文當中夾雜一些英文字是怎麼回事啊!
所以,我改變初期的聽力教學就是先著力於使用英文上課,目的在給自己,也給孩子更多信心。
而事實證明,來自於學生的回饋也是正向的,認為用英文上課的確幫助很大,即使有的孩子之後轉組離開我的班,她都還可以感受到那持續不斷的後座力呢!
我之後也和孩子們分享過我這部分的心路歷程,我的重點在於我為什麼沒有用我以前的老師教我的那一套"代代相傳"下去,我告訴她們,我希望她們日後在為人母,為人師時,都應該要有自己的思考,自己的做法,而不是對任何事都不假思索的照單全收,這樣是不會有改變和進步的。
這是不是就叫做"批判性思考"啊?!所以我好像也是有身體力行的在教孩子們什麼是"批判性思考"囉!
是說教聽力也可以扯那麼遠啊?呵~誰說不行呢?三不五時也要證明各位的英文老師也是有腦袋的,不是只能當字典和翻譯機 ,更不是CD player喔!

所以,各位同業夥伴們,教聽力最好的工具,不要懷疑!其實就是你!真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