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Have Nothing To Lose!

I have nothing to lose.

今天就來小聊一下當初做改變時的心情吧!
以上那句話就是當時我跟同事說的,也是我當時做那些改變的態度!
對我而言,it's not about being different, but about making a difference, and I have nothing to lose.
我相信,很多在學校裡有一段時間的夥伴,對於自己的教法以及學生的帶領已有一定的掌握,如果不是"受到刺激",恐怕不會輕言改變。
但,如果各位再多想一想,多看一看你眼前的孩子們,我相信各位都會希望能幫助他們發揮更多潛力吧!這種刺激的力道也許不是那麼強大,但卻也日復一日的在考驗著我們,提醒我們身為人師是否能以身作則,時時反省,求新求變求進步!
所以,即使沒有"被雷打到",應該也是有改變的可能吧!
尤其是像我這種當時已教了十多年書的人,對於之前上課的方式其實可說是己很純熟,簡直就快成精了,而此時,其實就是該思考改變的時候了!
那為何說:"I have nothing to lose." 呢?
反正我如果做得不開心,隨時都可以回到原點重來啊!至少我知道還有一個安全地帶可以休息一下啊!
而如果我多試一點,改變一下,結果是好的,那我不是賺到了嗎?
所以,是不是只有賺,沒有賠呢?
不去試,才真的虧大了呢!因為不去試,我永遠都不會知道什麼可以,什麼不行,我也不知道我和我的學生的潛力可以到那裡啊!
這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呢?人生只有一次,不能重來的!高中的學習也只有一次,是那麼至關重要的一次,我們可以讓它很美好的!
是說其實一開始做改變時,我就發現了一件事實:套一句之前的流行語--其實我已經"回不去了!"
但我還是常常用"I have nothing to lose."來勉勵我自己,以及身邊想改變的同事。
能跨出改變的第一步,你一定會有不一樣的體驗和學習,是真正的驚奇之旅呢!
因此,不管今天這節課是流暢平順的,或是還有很多待調整修正的,都是珍貴的教學實戰經驗累積,所以各位夥伴,我們一定要時時告訴我們自己的就是--
I have nothing to los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