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Not About the Tools, It's About the Methods!

It's not about the tools; it's about the methods!
昨天在高師大附中的分享,似乎很多老師都對我用了那麼多的數位工具感到驚訝不已(至少我同學就是⋯⋯)不過我真的是要一再強調開頭的那句話--It's not about the tools; it's about the methods! 因為數位工具其實是輔助,而老師和學生才是教室裡的主角!
不過,這也讓我回想起我這一路走來,和所謂的CALL, 或是ICT的不解之緣啊!那是好久好久之前的事了⋯⋯
最早和電腦結緣,當然是在大學時代,因為高中時很羡慕數學好的同學可以去上額外的電腦課(想不到我這數學不好的人後來反而因為用Ubuntu而被人以為是學資訊的!)所以有機會就想說一定要多看看玩玩啦!
不過真正大量使用,是在網際網路開始普及了之後,那時覺得整個都太酷了!可以隨時隨地和世界各地的人互通訊息,整個是學習外語的人的天堂的感覺呢!
所以,什麼老不老的,學不會之類的想法,真的從來沒在我腦海裡出現過呢!好玩,想玩,不才是最重要的嗎?
所以,當我們英文科的好同事Pai Pao看到我整天都在搞電腦,就把我拉去加入IWiLL的陣容啦!
那是段很有趣的時光,想當初,所謂的ADSL網路還挺貴的,所以大部分的人都還在用數據機撥接,各位還記得撥通了之後那數據機"掙扎"連線,嗶嗶叫的聲音嗎?
那時的IWiLL,剛剛經歷了些挫敗和修正(本來很多老師以為系統會自動幫忙改作文⋯⋯呵⋯⋯Keep dreaming!) 也需要第一線老師們給意見,所以我們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加入了!
現在看來,那時的介面其實整個是很陽春的,和現在很多很高檔的英語學習網站真的不能比。然後使用起來又因為網路速度慢而十分耗時。
不過,在和IWiLL的Authoring Tool(教材編輯工具)搏鬥的過程中,我卻學到了很寶貴的經驗和哲學。
這整個資訊平台讓我體悟到,不是只有把這些工具硬塞進去我的課堂就可以,而是要把課堂時間還給學生,這些新的工具才有他們發揮的地方!
而很有趣的,也因為這個想法,這個信念的建立,讓我之後在資訊工具的使用上,可以不至於因為受到太多流行趨勢的影響而走偏了。
所以不管是IWiLL, i*earn, 或是當整個網際網路撲天蓋地而來時,乃至於平板,智慧型手機大行其道時,我想我的心情當然是很興奮,但頭腦都還算冷靜,可以循著一些思維去試,而不至於覺得有任何勉強或是不願意。
這時,不免令人想起Steve Jobs說的: connecting the dots,所以,所有的努力都會留下軌跡,也不會白費的,真的是這樣呢!
容我後面再慢慢來分享我的一些和CALL或是ICT相關的教學活動囉!好像也是有一些看起來有點嚇人的啦!
不過,我還是要再三強調,數位工具只是輔助喔!沒有教案構思,沒有活動設計,工具不就是死的嗎?最重要的,各位給孩子們的引導,才是他們最有力的支柱!否則,看教學影片就好了不是嗎?
It's not about the tools; it's about the methods!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