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en First!

Listen first!

那天提到了listening journal, 所以今天就來聊聊這個好物吧!
像我這樣的好奇寶寶,從一開始接觸到電腦,特別是網際網路,就覺得很有趣!想當年我可是用過在unix上的電子郵件系統呢!當時還因為可以訂閱英語教學的mailing list而覺得超好玩,超開心的!真的就像變魔術一樣啊!
所以,只要是和資訊,和網路有關的東西,我都會多少去關心一下的!反正就看看啊!沒壓力的⋯⋯"Why not?"是我的名言。
因此,後來網路愈來愈厲害,頻寛也不再是問題時,看著網路上有那麼多英語的資源,不用不是很可惜嗎?一定想盡辦法也要來玩玩的啦!
此時,拜同事Lillian Ning的介紹,知道了一些不錯的聽力相關網站,而她也分享了她的做法,恰巧當時我也正在苦思聽力教學除了上課多講英文,學生回家聽雜誌廣播教學之外,是否有我可以在課堂上檢核的方式呢?
所以就有了listening journal啦!感謝Lillian!
以下就是我的作法:
基本上我是每週一節課帶學生到電腦教室去,一人一機,每個孩子最基本的是要帶A6大小的筆記本(不可活頁!我討厭活頁!)和筆,至於字典就自己看著辦啦!
我事先在我的moodle(大推moodle!)裡把listening journal的格式,學生要完成的任務都寫清楚,當然第一次做時會在課堂上說明,但放在網路上學生便可以直接從電腦連結過去,在家也可以隨時取用啦!
當然我還準備了一些推薦的網站,讓孩子有個方向,不會在茫茫網海裡失去了方向。
孩子們要完成的任務如下:有分required items and optional items, 給各位夥伴參考如下:
Listening Journal -- What to Write?
I. Required Items
1. Date:
2. The Website I Have Visited:
3. The Exercise I Have Done (The Level, if there is any):
4. The Content of the Exercise:
5. The Score I Have Got:
6. The Vocabulary I Have Learned (Please give examples if you find some):
7. Summaries of My Classmates’ Reports and My Evaluation (1~5 stars):
II. Optional Items
How I Like the Exercise and Why?
Anything worthy of note about the exercise
Post-listening exercise
How helpful the exercise(s) is/are
Connection to my life
A drawing of the dialog scene
The cultural difference I have noticed
至於網站呢?當時是列了以下這些,不一定都是針對聽力所開設的網站,不過是內容和聽力訓練都可以兼顧的好物啊!也列出來供各位參考:
For Our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Course:
New Addition!!! Watch movie trailers and practice listening!
Randall's ESL Cyber Listening Lab (網站)
BBC Learning English (網站)
VOA News in Special English (網站)
English Listening Language Lab Online (網站)
CNN.com -- Breaking News, World News with Videos and Transcripts!! (網站)
English Trailers -- A BIG collection of movie trailers for you to watch! (網站)
以目前來說,當然YouTube以及VoiceTube, 特別是VoiceTube,是非常值得推薦給學生的!
想得多一點的夥伴可能馬上就會問:那⋯⋯是所有的人每次都上同一個網站,練習同樣的東西嗎?Ruth你如何指定呢?
哈哈!沒有指定啦!我唯一的要求就是那節課要盡量做,每個人都要充分運用那五十分鐘,至於孩子喜歡那一個網站,內容的難易,全由她們自己決定囉!自己聽得懂,有成就感,有學到東西最重要!我還會"語帶威脅"的說:"各位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我很清楚喔!所以我希望你們能一次有一次的進步!"
呵呵!嚇小孩嗎?是有點啦!不過我是真的心裡有數的啦!平常累積的神功就是要在此時發揮啊!
那⋯⋯那本listening journal呢?何時交啊?
呵~當然是下課就要交來啊!不管你做到那裡,做了多少,下課就都要交來給我啦!我再來沒課時就可以立刻改啦!通常第二天就可以還給她們,因為,我說如果她們回家也想做的話,下回可以一起帶來加分的!哈哈!加分是老師的好朋友啊!好用又不累嘛!(因為真的會做的人不太多啊!)
那⋯⋯Ruth你有改文法錯誤嗎?
當然沒有!!!這本叫做"listening" journal, 又不是grammar 或是writing journal! 我何苦為難自己呢?重點是看她們有沒有好好的聽,聽到了什麼,做了什麼練習,對於內容有什麼討論和思考,不是嗎?不要讓學生覺得英文老師永遠都在改他們的文法錯誤啦!好像才想要開心分享一點東西,寫一點東西時,就動輒得咎似的!
所以我當時的聽力課也可說是一種翻轉呢!更是一種適性教學,差異化教學,每個孩子都在聽不同的東西,可以按自己的速度聽,聽不懂的可以重聽,可以停下來查字典(我連字典網站都提供在moodle上呢!)大家還真的挺認真的呢!(當然!因為下課就立刻要交journal了啊!)
那我呢?我就走來走去,晃東晃西,一方面看看她們有沒有人在亂逛,一方面也回答一些問題,解決一些我能解決的電腦問題,輕鬆的呢!
做了一陣子下來,發現孩子們自己是會去自我要求的,開始時聽初級練習的,漸漸的也會去聽中級的,中級的會去挑戰高級的,看著她們進步,實在是太愉快的一件事啊!
我也相信,這樣的方式,絕對比不管程度差別,都要全部孩子聽同樣的東西,考同樣的聽力考試,要有用的多,更何況,聽力本來就是很難在短期有很大進步的能力,如果一個孩子在聽力考試上總是被打擊,努力了也不見絲毫進步,又沒有別的分數來補的話,要他們一直保持正向去面對英聽,我看這連對大人而言都不容易吧?
而且,我們到底是要他們"考很多",還是"聽很多"呢?

我想,絕對是"Listen first!"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