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 Is So Much Fun!

Reading is so much fun!
昨天沒發文,今天就來認真的補一下吧!
常常有人會問課文要帶什麼活動?嗯⋯⋯其實應該有很多吧!因為每課的課文性質都不一樣,所以是可以根據課文的不同形式和內容多想想的!常常轉轉腦袋就會知道要從那裡入手了!
雖然對學生來說,只要是放在課本裡的東西,吸引力立刻大幅下降!但為師的我們最大的任務就是讓這些課文"起死回生"啊!我們不但不能放棄學生,更不能放棄課本啊!
所以,要如何愛上這"潛力無窮"的課本呢?
當然還是有一些常用的東西囉!好比說我喜歡,孩子們也愛的MindMap! 我喜歡,但小孩覺得有點痛苦的摘要(是很重要的能力啦!不過後來發現放在Reading Journal裡,她們就會自願而且用力的痛苦啊!)出問題或是T/F statements互考(Who Is the Real Expert?) 或是畫課文的情境插圖,問一些和生活有相關,並且有延伸性的討論等等,都是很有意思的活動,也都非常適合放在小組裡操作,孩子們有互動,也可以減輕老師看作業的負擔!
所以,其實如果很忙很忙的時候(出考題什麼的⋯⋯)就有這些萬用的東西可以隨時搭配使用,課堂一定不同的。
不過,如果有點時間,其實建議各位同業可以根據課文好好規劃一下的!在此分享一個之前做過的活動喔!
當時帶的是高二的孩子,因為高二下學期一開學就有校內英語話劇比賽,而我的班是一,二,三類組各一班,當時只有一類組班一定要參加比賽,二,三類班是自由參加的!
這其實非我所願,因為我是很希望她們都去玩玩看,因為這也很可能是她們求學生涯中唯一的一次演英語話劇的機會呢!
所以,如何來用點兒心機讓理組班學生想參加呢?由老師下令嗎?Of course not! 當然要想辦法讓學生主動囉!所謂能"騙"到小孩學英文,才是高招啊!
幸運的,剛好在當時三民課本第三冊裡有一課是有關Charlie Chaplin如何一夕成名的故事,可說是有笑有淚,又容易表現(呃⋯⋯怎麼聽起來像肥皂劇啊⋯⋯)。剛好可以給孩子們演演看,順便可以藉此"拐騙"她們參加比賽囉!
可是可是,這時問題出現了!如果要她們都要參與,勢必要分組,但如果每一組都要把整個故事演完,那⋯⋯我可能要用到二~三節課啊!這⋯⋯怎麼可能呢???
所以,此時我靈機一動,各組不用演完整的故事嘛!演一小部分就好了!反正每部分幾乎都有重要角色,不愁她們無法全都投入參與啊!
所以我就把她們每班分了六組,課文也按情節段落分成六段,各組隨機抽一段演出。
於是乎,我就可以把整個班的表演控制在一節課內完成,而每個孩子都可以參與,並且觀摩別組演不同段落時的表現!是不是太理想了啊!
當時真的是覺得自己太聰明了,自我感覺超良好!
不過,工作分配下去後,我反而開始有點擔心了⋯⋯萬一她們太忙,到時急就章上台,我在台下看,恐怕會有害身心啊!
為了防止悲劇發生,一定要先防患未然!所以大概過了幾天之後,我就問孩子們準備得如何啊!從她們的表情看來,應該是⋯⋯不⋯⋯太⋯⋯妙!
呵!沒關係!我之所以要問,就是先舖個梗啊!好戲在後頭呢!
所以我接著就說啦!嗯⋯⋯為了要了解各組準備情形,請各組利用十分鐘準備一下各個角色的自我介紹囉!待會就要請各組上台做角色自介!
一定要給準備時間的啦!因為很多組根本是此時才開始想的!她們大概覺得那麼一小段課文沒什麼的,所以為師的一定得用點力才行!
一方面,也給她們有個起點,開始去想要如何表現她們那一段,萬事起頭難啊!
其實最後的成品就是一個很短的小組呈現,孩子們看起來還真是有些怯場,不過,有這一次的角色自介,等到正式來的時候,真的是很不錯。
而且,小組間互相觀摩,是會有正面的刺激作用的。記得有一組學生,等到正式演出時,連樂器都上場了,還有個演Charlie Chaplin的孩子還真的唱歌呢!我至今還記得是"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更有意思的是,我們也可以藉這個機會,修正孩子的一些用法錯誤,還記得好幾組的卓別林媽媽都說 "I will crack." (應該是My voice will crack.)我當場都很⋯⋯忍耐不要笑出來!事後快快糾正囉!
像這種理解上的錯誤,如果不這樣操作一下,我們其實是很難知道問題在那裡的!那回抓到crack這個問題,真是覺得很值得呢!
當然,很重要的是跟孩子們說演出要錄影喔!這表示我們的重視,孩子也才會更重視自己在台上的表現的!
雖然後來我的理組班還是沒有兩班都參加比賽,但參加的那一班得了奬,沒參加的那班我也不會責怪她們,因為她們也在課堂上有了演英語話劇的體驗,至於參不參賽,就看她們自己囉!為師的己經盡力了~
所以,從課文出發的活動還是有很多可能性的!而且還可多功能喔!是不是很有建設性啊!
Reading is so much fun!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