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an Exception to Every Rule.

There is an exception to every rule.
呵呵!在收假前就來談談改變初期的文法教學吧!
就如一開始的那句話所言,我們教語言的總是在面對學生的一些難解疑問時,就會說:"凡原則必有例外。" 但這樣講久了難免心裡有點不太舒坦,所以為師的就會開始感到有"道義上的責任":必須把例外講清楚!要不然小孩拿不到一百分啊!
結果呢?就是花過多時間講例外,講了不考又不行(什麼時候生出這怪怪邏輯啊?凡講過必把你"烤"焦嗎?),最後就是沒時間練習最常用的,最容易理解的東西囉!
然後小孩也還是沒考吉霸昏啊!因為都被例外搞混了嘛!
因此,我當時就下定決心,要給孩子們有時間練習重要用法和句型,而不是把每個小孩都變成熟知"連老外都說不明白的例外文法規則"的小小文法學家。
說來好像很容易,但,要怎麼做呢?
說實話,現在英文課本裡的文法部分實在是有點亂,有些是文法,有些是句型,而有些又什麼都不是!這這這⋯⋯實在讓我這個"巧婦"有點難為啊!常常讓我覺得我不是在"小題大做",就是在"大題小做"啊啊!
再加上我一直認為grammar和writing是一起的,所以對於教這種零零碎碎的文法實在有點不耐煩⋯⋯
但被我訓練了一小段時日的小孩,眼睛裡已經開始出現期待又緊張的"詭異光芒"⋯⋯我好像不能辜負她們呢!
所以,Ruth只好坐在書桌前苦思啦!(當時某個孩子對我的描繪,"書桌前苦思,頭上燈泡一亮!立刻到電腦前開工")
嗯⋯⋯其實不複雜的!當時最常做的就是先把課文裡的重要文法,句型,用法等等列出來,每課大約十來個,但我只列出來,並沒有告訴她們在課文的何處。
接下來,她們會有大約三到五分鐘去找,找好了,我就抽人回答,基本上,孩子們要先告訴我那個重點在那幾行,接著再把那一句唸出來。遇到比較難的地方,我也會趁機快速補充說明一下。走過一遍,那課課文的文法部分就大功告成了。
但⋯⋯這樣是不是太便宜了小孩啊?所以我立刻發展了"進化版":孩子可以選擇一些(或全部)文法及句型來寫一篇小文章或是小故事!又或者是也可以針對每個重點造個別單句。只要是自行創作的,都好!
這部分我真的沒有硬性規定,因為我認為有些孩子的能力和自信還停留在造單句,那就造單句,而有些孩子已經能夠(或想要)寫一整篇,那也很好,總是從自己比較舒服的起點開始吧!
因為用另一個語言自由的寫東西,其實是沒那麼容易的,如果不小心,孩子這部分的自信和能力,是長不出來的。要慢慢灌溉喔!
各位可能會問,那些造單句的孩子會不會就一直停留在造單句啊!其實並不會啊!看著別人開始寫整篇,她也會想跟進的,就算沒跟進,每回寫的單句,通常也是會愈來愈好的呢!(有些單句真的超有趣!)
三不五時,學校的師長們,也會成為故事當中的角色呢!好比歷久不衰的鯰魚兄和碧珠姐,沒有他們,我的英文課失色不少啊!
當然,除此之外,我也會針對不同單元的文法有一些給孩子動動腦的機會,小小的把課本的枯燥練習"翻轉"一下!例如有一課是要練習用一些副詞來做轉承詞,課本上的練習當然就是給了前後句,但少了轉承詞,或者是給了前句和轉承詞,孩子要把後句選出來填入。
可是啊!這不是很~~~無~~~聊~~~嗎?
所以我就突發奇想,在每個前句後面指定和原先不同的轉承詞,要孩子們自創後面的那個句子,可以盡量有創意,只要合理就好!
這時就可以看到孩子的眼睛發亮了!努力動腦之餘,還有人問我說她們還想用別的轉承詞來接可以嗎!當然可以!!!她們真正開始去思考不同轉承詞的意義和功用了呢!我生出進階版,孩子們自動再生出豪華版,這真是令人始料未及的驚喜呢!
所以,我的文法重點教學就在這樣的搭配下進行,這種方式也讓硬撐著聽的"木頭人",和不知到底有沒有在聽的"相片"少了許多呢!
但,我也要說,文法和句型的教學真的是比較複雜的一個面向,學生之間的差異很大,一種方式不適用於某些孩子,真的是立即可以在課堂上觀察得到的。而要不要去感受到,進而去處理,其實就看老師想不想了⋯⋯
我當時的做法就是盡量去試,不敢說所有的孩子都能被我對焦到,不過,大部分的人在課堂上都挺忙的,動腦也動得很累倒是真的。
有時,孩子也會說:老師,我們永遠都不知道你下一堂課要做什麼啊!
這時,"裝"害羞微笑的我心裡的OS便是:誰叫你遇到我這怪咖啊!There is an exception to every rule!
附上當時一些孩子胡亂接transitions之後的作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