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Can Stand the Test of Time?

What can stand the test of time?
Hmmm......今天是期中考日,就來談談"考試"這玩意兒吧!
考試真是個令人又愛又恨的東西啊!我所謂的又愛又恨,不是只有指逼小孩讀書很痛苦,但不逼又不行這個層次。更令我一直耿耿於懷的是,我一直想在評量這件事上多花點心思,但受限於時間和精力有限(呵~那每天跑步游泳是怎麼回事啊?),實在很難在構思教學活動之外再多花心力研究這一塊,所以真的是只要面對考試,命題,我的感覺就很複雜⋯⋯
想當初,在動念要做教學上的改變時,當然會希望這整個改變是有邏輯的,有系統性的架構的,所以考試理所當然也是改變的重點啦!學生還是很在意考試是怎麼考的。所以當時是有想過的。
但我想許多熱血的夥伴可能都遇到和我一樣的兩難:共同考試的形式並沒有變!這可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事實啊!
想到這點,應該就會讓很多人打消改變考試形式的念頭了。
但就如我之前所說的,我認為考試雖然是一個不可避免的事實,但並不表示我所有的教學就得繞著考試轉。
所以,我決定做一個大膽的嘗試:考前一週才讓學生做集中式的應考練習,其餘時間,為師的愛怎麼玩,就怎麼玩!
但這個做法背後其實是有我的思考的,我在自己學習各種語言的過程中看到的是,並不是所有我的同學都像我那麼會考試的,每個人在課堂上表現出來的能力和興趣都不同,如果我不能在課堂上給不同能力的孩子多元的表現機會,並以此來評量她們,我認為這是我做為一個專業教師的失職。
在一個超過四十人的班級裡學語言,從教學者的角度來看,如果已經是很糟,那麼各位是否想過,對於學習者來說,不是更不利嗎?
所以我們是不是更要努力去思考如何讓所有孩子都能有表現,有成就感的方法呢?而不要讓她們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有了一個很大的誤會--那就是:英文好等於紙筆測驗分數高,而那些紙筆測驗分數高的人,又永遠陷入一種再好也還是不好(口說和寫作不行)的痛苦裡!
所以,想清楚了這點,就好辦了!從此我的課堂裡就有很多的學習單,有時我會發零星的,後來還演進到一課一整份,其中包括課前及課後討論,文章的理解及延伸討論,心智圖,各項單字活動,以及根據課文主題的一個小小創意project! (例如構思新的神奇基因改造食品,並上台為食品打廣告,也曾把Robert Frost的詩改寫成故事性的文章等等⋯⋯),或是各式各樣的畫圖活動(storyboard或是詩的情境圖),當然還有之前提的那些有的沒的囉!
因為考試並不是唯一的評量方式,所以,我們師生某種程度上就從考試中解放出來了!
那個九月,我是一直到了二十幾號才考第一次小考的,而且是考雜誌,還都和課本無關呢!
但孩子們看起來已經被英文課操得很累,根本不覺得考試次數少是多麼天大地大的事了。而事實上,也有孩子在卡片裡寫道:單字,片語,句型,經過了各種練習之後,其實不用考試,也已經不知不覺的記起來了。
呵~這就是個人的陰謀詭計啊!因為我超不愛文意字彙的(但想當年憑我的記性我也是個中翹楚啦!),常常一句話沒頭沒腦的,就要讓孩子把整課的單字回想一遍,啊我們到底是要考她們記不記得那個字以及如何使用,還是要來玩記憶遊戲,或者更糟的是,根本只是猜謎大會了呢?
所以,既然有了那麼多單字活動,我就跟孩子說:學習單字要看個人需要,要學什麼你自己決定,所以我不考單字啦!
各位猜猜,我多久沒考學生單字了呢?呵~從2003年到現在啊!是的,你沒看錯!
當然,每課的小考我還是正常在考的,但我會明白告訴學生小考在平時成績的佔分比例其實並不高,更重要的是課堂上的工作以及回家的作業,因為,我一直認為在語言的學習上,多元的作業是遠比考試重要太多太多了。
當然,就如前述,我還是會在期中考前一週讓孩子有集中火力複習的機會--狂寫題目狂檢討!這個時候,她們就會很專注,有問題也會把握時間問,效率超好!真的是師生都滿意呢!
也許有人會問,這樣題目寫得夠嗎?我想重點在有沒有好好的去解決問題,而不是多就是好。記得曾經有個孩子拿了好幾本自購的講義(真是也太愛買了吧⋯⋯)來問問題,第一本問完,到第二本時卻赫然發現有和第一本一樣的問題!!!這⋯⋯又該如何解釋?只能說寫太多徒然造成混亂吧!為何不拿寫這麼多重覆題目的時間去做多元的學習呢?
但,話又說回來,我們當老師的,是否曾經有系統的,有方法的去讓他們不只是知道,而且是親身體驗多元的語言學習要如何進行呢?
我相信,只要我們把多元評量的方式融入在我們的課堂上,而紙筆測驗也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我們還是可以給孩子不同的學習視野和能力的!

And what you do in your classroom can really stand the test of tim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