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more can I do? Be the change!

What more can I do? Be the change!
接續昨天的主題吧!回到2003年的秋天,開學⋯⋯
說實在的,也不知是什麼力量,讓我就覺得可以理直氣壯的改變我的課堂,我的教室,不過,我想,最重要的,是那個暑假的德文課!
兩個月當中,我分別遇到了不同風格的兩位老師,一位非常關心我們,只要我們班上任何人低頭看文章做沉思狀,她一定馬上問:有什麼困難嗎?另一位則是個超酷的男老師,玩 鐵人三項,第一節課就用超難的德文和我們聊天(是說雖是高級班,但有必要這樣咬文嚼字嗎???)但,不論是誰,他們都很注重課堂上的正常教學。上到中高級和高級班的,其實很多人都是想要利用這兩個月來考德文檢定考的,老師也都知道,可是,儘管考試就迫在眉睫(只有不到三週可以準備),老師還是不會只為了考試而教學,也就是說,我們沒有長長的單字表要背,更不用說有小考,模擬考,還是正常的four skills並重,這對其他同學也許沒什麼,但對於我這個從"考試世界"來的間諜(哈!去上課也順便偷學人家的撇步啦!),無疑是很震撼的!
各位也許要問,難道都沒有任何為考試而準備的東西嗎?嗯!有的!就是老師影印給我們的模擬試題,每天都乖乖的躺在教室的窗台上,老師只說:有需要的人可以去拿喔!做了可以給我批改,和我討論啊!
就這樣?對!就這樣!
可是同學們到最後的檢定考都考得不錯呢!而且可以明顯看出他們考試成績的高低,還是 和他們上課時的努力程度成正比啊!並不會有人就不上課而專門去準備考試了!
也許各位會說,啊那是因為他們是大人啊!而且他們早就有良好的學習習慣了!
但是,其實我受到最大衝擊的不是這部分,而是,我深刻的理解到,只要老師能把考試擺放在教學過程中的一個適當的位置,不要讓師生都成為考試的奴隸,正常的教學絕對不是夢想,是可以達成的!
再其次,我也在想,也許正常的教學也是把更多的英語帶入課堂的最佳契機呢!想想,如果我們一天到晚都在補充單字,講解文法,那麼老師滿口英文只是更好的催眠曲,不是嗎?不會有學生想聽你說英文的啦!即使你說的比唱的好聽⋯⋯
所以,就這樣,Ruth's English Class大變身計劃開始啦!
那年的第一堂英文課,我想我的學生應該是在驚嚇中度過的吧!因為我全程用英文做了自我介紹和課程介紹,學生看老師一派從容,想來是很害怕的。接下來,我就要她們開始做各式各樣的活動,二人一組也好,四人一組也常見,反正,做完了之後都會有呈現分享的時間,此時,哇哈哈!令人又愛又恨的 籤筒就出現了!據我有個同事說,有個她高一教過的孩子跟她說,她上課緊張到胃痛!!!呵⋯⋯罪過罪過,善哉善哉啊!(我這老師什麼心態?)但,學生上課的參與度可說是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至百分之百呢!
是說我也不是很白目的就要她們每個人開口說英文,這是要有些設計的⋯⋯
什麼設計呢?明日待續吧!時間不早了,該看書昏睡啦!大家晚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