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這好像是一句再老掉牙不過的格言,但現在想想真的是足以形容我當時想要做改變的心情呢!因為當時是真的沒有先去問要"如何做",就只是單純的認定"我應該要做,我想做!"然後再來就想盡辦法去找方法啦!總是有多少企圖心就可以成就多少事吧!現在回顧起來還真是感謝我當時的"will"呢!
所以,各位同業,各位好友,這句我們大家都再熟不過的格言是真理啊!可千萬別把詞序搞錯了,變成"Where there is a way, there is a will."喔!真的那樣的話,那⋯⋯那⋯⋯那⋯⋯事情可難辦了⋯⋯
也因為這種心態,再加上我的大神經,所以我並不會很執著於一開始就要把某種模式操作到完美,而是真正的從做中學,當然我們為師的一定會有我們的專業,所以一定是會先做一些活動設計的,但 凡事絕不會百分之百都如我們所預期,尤其是教學這種涉及"人"的事,本來就會有差異,或是在執行中要去觀察,修正的地方,但⋯⋯我會因為某個活動做起來效果沒有百分百我就不做嗎?當!然!不!會!射手座的白目又樂觀的個性在這時可能也發揮了很大的功能,個人基本上只要看到班上的"活人"變多,"相片"變少,就很開心啦!(想到昨天看到另一位同業說"墓碑",就覺得我說"相片"其實是還好啦!)
當然,在課堂中不停的觀察,走動,和學生互動,當場或事後做修正也是絕對必要的!
分享一個有關課文的活動做為例子!一開始我是要孩子兩人一組,分段把內容摘要做出來。如果沒想太多的話,都會覺得課文那麼短,東西又不多,何難之有?一段大概一至二句就搞定啦!但在課堂上我看到學生要站起來講時很緊張很痛苦,如同要上刑場一般!這這這⋯⋯是怎樣啊!
此時我當然也可以說"磨練是成長的必經之路!浴火才能成鳳凰啊!"但轉念一想,這麼重要的一個做內容摘要的能力,我一定要把他變成酷刑嗎?沒有好一點的方法嗎?
所以我就給了孩子們一張學習單,上頭就是分成幾大格,格子裡就是要她們分別填入段落摘要。
其實那就是一張超陽春的學習單喔!但我在下一班使用時,立刻就發現孩子們有了那張學習單,站起來分享時就自在多了,因為手裡有東西可以唸啊!再其次,有了那張分段摘要的學習單,我還可以在做完全部的分段摘要後再加碼虐待小孩!叫幾個人起來做整課課文的摘要啊!孩子完全不敢抗議,因為她們自己手裡都有材料,只看她們如何能順順的講完!
甚至,我還可以要她們把書收起來,各組用手裡的段落摘要, 再把課文的supporting ideas and material加回去啊!是不是很奸詐啊哇哈哈!
一張小小的紙片,只是畫了幾個大格子,就可以不停的有後續,是不是一種美妙的感覺呢?會讓你自我感覺超良好喔!
即使到後來可能不是依我原先想的那樣發展,我都不認為有什麼不好。因為那也許就是學生學習模式的自然展現,我想。
現在想起來,真的是我的"一意孤行","用心計較"(台語),再加上白目又樂觀的態度,總是能幫我找到方法呢!
至於所謂百分百的課堂操作,說實話,我是從沒經歷過,因為總是會有要修正的,可再研究,改善的地方啊!
因此,當有些同業夥伴說到,因為沒有操作活動的經驗,怕做起來效果不好,我的回答便是:啊你都不開始就永遠不會有經驗累積啊!
不是嗎?不是嗎?不是嗎?
當然,此時此刻,我還可以有一句回答: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晚安看書去!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