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Reading Journal

週末續談RJ⋯⋯

可能有夥伴會問,為何是兩人一組啊?
簡單啊!因為這樣可以少改一點本子啊!
啊!不是啦不是啦!是因為我希望能藉由二人小組共讀的方式,可以有互動,討論的機會,而且因為兩個人時間比較好協調,可以在課外時間進行。
因為,如果用了所謂的literature circle的方式,那麼可能要四~六人一組,那勢必每週要抽出一節在課堂上進行,這樣我寶貴的課堂時間就⋯⋯嗚嗚!
其實我不是不願意利用課堂時間來做廣泛閱讀,而是,我平常也沒出什麼回家作業(真的沒有!我2007年之後的學生可以做證!),所以,課外每天花點時間看看自己挑選的英文書,應該不算過份吧!
當然!也是可以趁此"名正言順"的少改一點本子喔!(那要不然如果是高一,我每週不就要改120本以上的RJ嗎?~~~身體再好,眼睛也受不了吧!)
那麼,除了昨天談過的書本介紹之外,接下來呢?
呵~接下來當然就進入journal writing啦!因為是兩個人一組,所以我會把兩個人的工作區分一下,這兩個人故且稱之為Partner A以及Partner B,這兩個角色是由同組的兩人每週輪流擔任的。
舉例來說,Ruth在本週擔任Part A,所以她的工作就是記錄日期,閱讀頁數(兩人當然是事先講好囉!)寫該部分的內容摘要,其他像是新學單字的呈現,插圖的繪製,此部分故事和她自己生活的連結,則可以選一個做,而所謂的prediction, 因為有的孩子很愛,有的則覺得沒必要,所以是選做的項目。
接著,身為Partner A的Ruth還有一個超重要的任務,就是問有關那部分閱讀內容的問題。至少問一個,最好是兩個,多幾個也可以!
那麼,誰來回答呢?
當然就是身為Partner B的Ruthless囉!
所以,等到下一週,兩人角色就要對換,Ruthless就當Partner A, 而Ruth就當Partner B了!
就這樣,一週一週的輪下去!
當然,這其中有很多地方要教,要帶的。第一個是摘要的撰寫,我會規定長度(不過孩子們常常不管規定),我也會提供一些好用的句型給她們做參考,以防出現"This book is talking about ......"這種怪東西。XDDD
再來當然就是最重要的"問問題"啦!呵!這可是需要一些耐性來引導和鼓勵的!當然我會在一開始就強調問開放性,思考性問題的重要,可是,一定會有一些孩子因為沒有用英文這樣做過,而不敢輕易嘗試,所以我會先給一些提示。接著在真正開始批改時,再個別去看,如果遇到還在問Who, When, Where的人類,我就會建議她們可以怎麼問,並且表達我的期望!而如果她們之後終於問了open-ended questions, 我一定會大大讚美鼓勵的!
各位一定要問:"那你都怎麼批改啊?" 呵~我都沒改文法喔!(還是那句老話,又不是grammar journal, writing journal,幹嘛自找麻煩啊?)
但,我都會給評語或是回應的!因為這對孩子來說太~重~要~了~!因為那可能是在這麼大班級裡,我們少數可以告訴孩子我們真的看到她們的努力的機會啊!是我們可以跟孩子"以書會友" "以文字神交"的方式啊!
而她們,其實也是很珍惜這個機會的。
所以,我無論腦袋如何的空白,記憶體如何的不足,我都會努力的寫個幾句的,就算那本書我沒讀過,我也會認真去看看她們的內容再回應。
所以我因為不改那些瑣碎的文法用法錯誤,版面就不會滿江紅的令人氣餒,又因為都會給回應,就讓整個經驗是比較正面有鼓勵性!
嗯!至少我希望是這樣啦!
再來就是書本挑選的問題,大部分其實都不是選的書"太簡單"的問題,而是"太難"!那麼此時,為師的只能說:加油!加油!過了前五十頁,一百頁,你們就"媳婦熬成婆,海闊天空啦!" 因為同一本書裡很多東西會一再重複,所以真的是只要"頭過","身就過"啊!
當然,也會有真的撐不下去的時候,那我也是會允許換書的,絕不會那麼沒人性的!
(話說,後來有一組孩子選了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看得很痛苦⋯⋯不過還是自我勉勵,堅持看完了!可憐的堅持組啊!)
反正,我發現我常常扮演的角色其實是啦啦隊,就是那個一邊拍手加油打氣的人,其他好像都不用呢!
所以,當有個孩子寫了以下所示的那段話時,其實我要說的是,神奇的是你自己啊!(她和她的Reading partner也是看了很多很多書呢!)因為你願意去傾聽你自己心裡想學習,想探索的聲音,也因為你聽到了我加油的聲音喔!
即使孩子們看的很多書我都沒時間看,但只要她們看了,不也是我這個啦啦隊的"業績"嗎?
Here is the link to the instructions on how to keep a reading journal!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