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Read, As Much As You Can...

Read, read, as much as you can...

今天來聊一下廣泛閱讀吧!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同業一定完全認同廣泛閱讀的重要性,也常常在想如何做才最有效,可以對學生有幫助。
不過,可能是受限於自己以前的學習經驗,或是坊間出版的書籍的影響,當然那萬惡的大考也是有不少貢獻,總之,廣泛閱讀的部分通常都很制式的變成了一篇又一篇的閱讀測驗!而學生,就在一篇篇枯燥的短文閱讀中,把閱讀英文的能力變強,也順便把興趣磨掉了。
更慘的是,每篇文章都己經提供了測驗,偏偏很多勤奮的同業們還要"再考一次!"那篇文章真的是can't be more "面目可憎"了!
當然"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多看多背,在分數上的確是有其效用,也耕耘出了分數,但分數卻也好像是學習英文唯一令人覺得安慰的事了!
而從分數得到安慰,也是我很久以前的學生在受盡閱測煎熬終於離開我的課堂之後給的回饋。
可是,這樣難道我們身為教學者,身為語言學習愛好者就滿足了嗎?為什麼沒有人跟我說:"老師!我現在還很喜歡閱讀英文!英文是我吸收新知的好工具!"之類的話呢?
所以,我決心無論如何,一定要拐到我的學生心甘情願的說出這些話來!
而大約在2005~2006年間,我們很有幸的請到了Stephen Krashen來校演講,他提到了大家熟知的I+1(Imput +1), 也提到了學生做free reading的重要性,這對當時的我來說,真是莫大的鼓勵!因為我也在構思依興趣做廣泛閱讀的做法呢!
所以,在受到了大師的正增強後(呵~我到處找正增強啊!),我決定要來試試,所以就在2006年時針對當時教的三個班推出了free reading project! 
看來好偉大,其實內容很簡單!孩子們就只要選定一個她們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每週看一點東西,文字的量我有規定,基本上不得少於300字,可以是數篇合在一起算,也可以是一篇解決!
當然如果多看就多加分囉!這也是我常跟學生說的:"你多做,我就多看,你少做,我就少看,你不做,我就都不用看啦! "學習是願者上鉤的事嘛!
看了文章,總是也要跟我證明她是真的看了,所以,要寫摘要,也要順便查查單字,如果我沒記錯,我還鼓勵她們寫一寫從文章中學得了什麼,有什麼想法。
以上這些項目,都是要寫在一本筆記本裡,文章也要一併附上。
就這樣,那個free reading project也進行了大半學期,其實是很有意思的!也看到了一些學習模式的改變。
有個孩子,平常英文考試成績實在不怎麼樣,可是她的作業竟然是一堆數學!是用英文解釋有趣的數學公式,定理等等。你問我看得懂嗎?呵~其實是有看沒有懂啦!不過沒關係啊!至少她每週都閱讀了英文,而且是她有興趣的事物!
也有個孩子,非常喜歡鯊魚,所以就把家中的一大本有關鯊魚的英文書(硬皮精裝的喔!)分次看完了!這是不是太神奇了啊!
上回跟那個孩子在臉書上聊了一下,她還很驚訝我竟然還記得她把那本書看完的事蹟呢!各位!這怎麼可能忘記呢?如果你班上有這樣一個孩子,你也不會忘記吧!
但是,如果她和其他學生一樣,都是看那一篇篇的閱讀測驗,那麼,除了她那冰冷的分數,我應該不會知道她對鯊魚感興趣吧!
另外還有孩子立志要把全世界各國都做一次介紹,當時網路資源已有不少,因此她還真的每次都會先自行閱讀相關資料,再做個書面敍述!最有趣的,就是她都從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小國開始呢!這是不是太酷啦!而她可能是因為太投入(還是趕作業???),竟然在別科課堂上做她的free reading, 結果那位老師還跟我告了一狀呢!收到投訴時真不是該做何表情啊!
可惜的是,那三個班,因為我後來接了一年行政,所以沒繼續帶上高三,要不然我還真好奇接下來這個free reading project會發展成何種面貌呢!(因為當時就有孩子跟我反應說,上我的課,就不用去補習班了!Such a compliment!)
等到做完行政,開始構思的,就又是不一樣的東西了!(呵~好像從來沒一樣過呢!學生都習慣聽到我說:We are going to do something different!) 而那也就是不少同業夥伴熟知的"Reading Journal Project"了!就留待之後再聊了!
現在回看那段為了激勵學生廣泛閱讀的過程,不可否認還真的看到了些許軌跡,而終歸一句,就是那個為了要實現自己的教學理念,理想的"不甘願"的心情,一直在推著我前進。即使是今年沒有授課班級,我也還是"不甘願"的在想東想西⋯⋯
各位同業,那你呢?你,很輕易"甘願"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