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 Journal--How I Evaluate the Students' Performance

週日小菜-再談Reading Journal!

上回談到批改,一定會有夥伴想問"給分"的事了!呵~分數果然是老師和學生的罩門啊!不過老師能把給分的機制運用的好,其實是可以發揮很大的功效的,這相信大家也都認同。
就如同我家老夫人說的:"麻糬手內出"(台語),意思是麻糬要大要小是看做的人決定,分數給多給少,如何給,老師其實是可以去運用的。所以,本人給分都是以"適當鼓勵"為原則。
"那⋯⋯會扣分嗎?"各位可能不免好奇。會啊!不過我只扣遲交的,而且是用累進方式來扣的,因為我實在是受不了那些無止盡遲交的人類!我常說:老師並不想等你的作業把自己等成望夫石的⋯⋯所以,遲交絕對是要好好扣分的!這可是有益為師的身心健康的善舉呢!
那我到底是如何給分的呢?在此提供給各位做參考,但每個人想法不同,面對的孩子也不同,您絕對可以有自己的想法的,不用拘泥我的方式的!
原則上,每週一篇的Reading Journal entry如果準時交的話,一定會有基本分20分,為何是20分?因為一來我想打破100分的迷思和制約,而且只是一小篇,實在不需要搞到百分制那麼細,二來則是我又不想用10分來做,因為10分又會過於粗糙,讓學生感覺不太慎重呢!
此時,一定會有被100分制強烈制約的朋友(就是你!不要看別人!XD)要問,那⋯⋯20分在百分制是"幾分"呢?
嗯⋯⋯基本上就是80分啦!所以我在20分之外還有個1~5分的表現加分,如果那一組那回做得很好,就可以酌予加分,如能加成25分,那就是100分了!YA!100分!100分!媽媽我考100分了!
各位可能還記得我說閱讀頁數有加分,的確,這是每週獨立算的,每週如果讀了15頁,就加5分,30頁,就加10分,餘此類推。
各位一定也要問,為何是15頁啊?呵!因為15頁是個看起來有點難的目標,但又不是很~~難,可是達成了會超有成就感的,所以我當初就捨10頁而選15頁做基準。其實孩子習慣了之後,真的會有企圖心每回至少要讀15頁呢!而且自己會努力利用零碎時間"趕進度"呢!
那那那,看完一本書有加分嗎?
當然有哇!這太重要了!我常說,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拐她們把第一本看完,看完一本英文書的成就感是何其大啊!所以孩子每看完一本書,我就會根據書本的難度加分,最高可以加到100分(像是My Sister's Keeper, 或是Angels and Demons之類的都有人拿到100分加分呢!)
我常說,如果我們把孩子一整個學期看的英文字數加一加,其中包括了課本,雜誌,考卷,及其他有的沒的看老師高興加的東西,絕對超過一本英文書的字數了吧!可是,孩子是否能從閱讀這些東西當中得到像是看完一本書的那種成就感呢?大部分是沒有的吧!
所以,就在孩子看完一本書感到自我感覺良好的時候,我就再來個書本完成的加分!讓她們不知不覺就被我拐騙上英語閱讀的路上去啦!
那還有其他的加分嗎?
有的,其實還有很多後來我慢慢生出來的加分項目,不過一開始我有個項目是會加分的,就是封面設計!我相信,如果她們願意把一本Journal做得美美的,也表示她們是重視的,不是嗎?有的封面真的做得很不錯,讓Journal更添收藏價值啊!
所以,就這樣開始了!當中其實有很多驚喜的,當然很一般的也有,但我也不去比較不同孩子的作品,我相信久而久之,她們自然會有進步的,我也不用太急的去把步調不同的孩子硬趕在一起,這樣就減損了這個活動當中"差異化教學"的意義了,不是嗎?
不過說實話,當時改得是挺高興的,不過咖啡錢也花了不少了!後來道行練得更高了,就直接在辦公室改了!是說搬磚回家的情形當然還是有啦!這是教師生涯中既痛苦又快樂的事不是嗎?
以下分享給各位一些精心設計的RJ封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