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J~~~(Reading Journal)

RJ~~~
這幾年我的學生應該都對這兩個字母很熟悉吧!呵~這可不是我發明的縮寫喔!是小孩就愛縮寫啊!人性本"懶"啊!
其實RJ就是Reading Journal啦!是我從2007年開始的一個教學活動,也是一個讓學生又愛又恨,到最後還是很愛的活動。
是說這個平常看來不太起眼的RJ到底有何魔力?會讓有的孩子三年看十八本,十七本英文書呢?
且聽我道來了~~~
我想,基本上我的概念就是"累積成就感,經過正向增強,就更想累積成就感!" 如此而己!看來很簡單,其實做起來也不難啦!老師的決心和執行力是關鍵!尤其是在"萬事起頭難"的開始之時!
想當初,因為帶的班級的是高二,想說孩子的自主性應該是夠高了,讀的書,接觸的世界也比較寬廣,所以就沒有給任何推薦書單(後來發現還是給比較好),只是把如何寫RJ的講義準備好,當然還是要在課堂上講解如何做,接著便開始了!
要如何做呢?原則上是二人一組,(她們可是很重要的reading partners呢!)兩人講好看同一本書,書本自選,無任何難度限制,只要是英文的都可以!
那各位可能會問:如果選的書太簡單或太難怎麼辦呢?
沒關係啊!只要是英文的,我就接受,但到目前為止,孩子再怎麼選,最簡單的就是類似Magic Tree House之類的書本,而那組孩子每週看完一本,也是有幫助啊!
那看的頁數呢?有限制嗎?
沒有呢!孩子要看一頁,三頁,五頁,十頁,我都OK!不過每看十五頁,可是有加分的就是!
所以,做到後來,很多孩子就很會利用零碎時間"趕進度"!一定要看到十五頁,或是三十頁,才會甘願!
呵!這就是為師奸巧之處啊!世間任何事不都是"願者上鉤"嗎?學習也不例外!
那,RJ裡頭要寫些什麼呢?
首先,因為是一本Journal,所以當然要有個記錄表格在前面,把閱讀進度列出來。
接下來,就是書本介紹,這部分我會要孩子們提供書本封面圖(可畫,可印,可掃描,也可拍照 !反正只要能達到她們要的效果,又不要嚇到我就好了!)除了書本封面以外,我會要她們談書本內容,為何選這本書的原因,以及其他值得一提的事物。
上述的其實就是第一次要交出來的東西,不過,"奸巧"的我是不會等到要交RJ的那天才想要看到每本RJ的開頭的,所以,我就規定每組都要上台報1~1分半,簡介她們的書本。她們還必須把書本和筆記本帶上台,展示給大家看她們的初步成果。
基本上,我只是要把那本書,和那本做為RJ的筆記本"踢出來"而己,不這樣還真的不行呢!
所以有了老師雷厲風行的第一步之後,接下來要收RJ,就容易多了!收回來的RJ大概就會像以下所呈現(當然那兩本也是一種極致啊哈哈!不是您的每個學生都一定要做到如此喔!
睏了睏了!未完待續,明天再聊,大家晚安!

附上兩個精采作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