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Matters Now? -- Why I Started the Reading Journal Project

What matters now?

呵~借用一下今年TEDXTaipei的主題喔!
隨著時光的慢慢推移,終於也來到了2007年了!當時的我己經是台北市高中英文科輔導團的一員,因此也很幸運的有機會和許多同業夥伴交流,有時更難得的是可以聽到大學老師們的一些實驗性的教案!所以,總是在想要如何讓整個教學可以更好!時不時腦袋都轉啊轉的⋯⋯
雖然在此時,我的很多課堂活動和運作模式都算是成熟了,但心裡總是有個小小的聲音在嗡嗡叫:這樣就夠了嗎?這樣就OK了嗎?(這個小聲音真令人又愛又恨啊!簡直是如影隨形!)
這種經驗 ,我相信一定很多夥伴都有過,就又是那三個字啦!叫做--"不甘願"!總是相信明天會更好!
各位夥伴!如果你也有這樣的小小聲音嗡嗡叫的話,那你就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力量啊!你應該感到驕傲的!
言歸正傳,其實我當時最大的思考點在於:如何有個可以長期操作 ,好讓教學活動的效益和成果是可以累積的教案?不只如此,這個教案,這個活動,又要能讓學生樂在學習 ,培養一輩子可以用得到的英語學習能力!
這時的我,可能是心太大,太貪心,也可能是太理想化,反正我己經無法滿足於那種執行個10~20分鐘,甚至於是1~2節課的活動了,因為那種活動,也許很熱鬧,像放煙火一樣,但總讓我感覺有點深度不夠,後座力不足!感覺是燒一下,爆一下就完了(課堂熱鬧),但卻留下一片惆悵(學習方法沒真正轉型)呢!
所以我就腦筋動啊動的,就動到廣泛閱讀頭上了!可是⋯⋯要怎麼做呢?
很幸運的,在那時開始接觸到有關literature circle這個活動,一方面又聽了師大陳秋蘭老師分享她在國中做的實驗,所以我就想著要如何來把這些很好的想法運用在高中的課程裡⋯⋯
所以⋯⋯噹噹噹!"不吃會想念,吃了會懷念"的Reading Journal誕生了!
這其實是結合各家說法,再加上個人獨立創見所成之漚心瀝血之作呢!(欸?我好像在背三民主義!?)因為如果是Literature circle, 勢必要四至六人一組,那就得用到上課時間。呵~你是愛說笑嗎?用課外時間做?Keep dreaming! 還是調整一下比較實在吧!
而陳秋蘭老師的做法,是用在國中生的,那麼,高中生應該可以有點不同,可以有深度一點吧?
而且,以一本書,一個好的故事為出發,其實在語言課上是有好多好多事可以做的呢!那是遠遠好過我們為師的想破頭找主題做活動的,不是嗎?
所以,我就很快的構想出雛型,再花一點時間想想操作的細節,就可以上路啦!
很多人也許會問,你想了多久啊?是不是參考了很多東西呢?
呵~其實真的沒很久。因為,如果因為"還沒準備好"而一直不做的話,那可能永遠沒有把想法付諸實現的一天吧!所以,我都是一邊做,一邊改啦!
當然,因為我之前累積了一些做活動,做小型project的經驗,的確是有幫助的,我比較知道學生在做這類東西時,問題會出在那裡。
但,我相信,就算是有一些我沒事先想到的問題,還是很值得再花時間,精神去克服的,因為我要的是一個那麼大的,那麼重要的目標,所有的努力都會是值得的啊!
所以,我記得我沒有很多的猶豫,就潦落去啦!或者是應該說其實也是會有膽小的時候,以及怕學生不接受的諸多考慮,但膽小,自我設限到某個點時,就會告訴自己:"這樣沒有用的啦!" 所以,只好勇往直前啦!(還是且戰且走呢?XD)
呵~結果是出乎我意料的好呢!也真的有孩子在做了近兩年的Reading Journal後,上了大學,回來還跟我說,她還常常會在背包裡放一本英文小說,三不五時閱讀個幾頁,好讓自己不要忘了英文!
這是不是太感人了!我的拐騙計倆得逞了!
所以,接下來就會慢慢來分享有關Reading Journal這個教案以及許多相關活動!敬請期待喔!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