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ew: Lord of the Flies

Lord of the Flies Lord of the Flies by William Golding
My rating: 5 of 5 stars

終於在一個有點特殊的狀況下(在墾丁的渡假飯店,在高速公路上)把這本書看完了!其實看到大約一半以後,心情真的是很糾結,很難得有一本書讓我看得如此痛苦,不舒服,在高速公路上一面奔馳一面閱讀故事中的種種,都讓我不知道是因為搭車,還是因為這個故事,而時不時的覺得有些反胃呢!
但故事總還是要看到底,看到結局,才算有個交代吧!所以還是奮力的看完了!(心情上真的是很奮力啊!)
必須說的是,很久沒有看這種文學性很強的東西了,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一種享受,但是在影響情緒的強度上卻是一種折磨,建議各位朋友以後如果要去像墾丁這種渡假勝地,還是別帶這種沈重的書去吧!
那我呢?只能說,我真的是太大意了,完全錯估了這本書的威力啊!以為只是稍微嚴肅一點點的文學書呢!
好吧!言歸正傳!這本書其實裡頭有非常多的象徵,如果真的要解析,應該可以好好的寫一篇至少20頁以上的報告,甚至於論文吧!而如果要把書中描述的人性對應到今日的社會,應該也是有相當多發揮的空間的。
在閱讀完後,我稍稍查了一下Wikipedia的資料,這本書的確是被歸類為allegorical novel, 顯然每個重要人物的典型化是十分明顯的,不過作者的寫作技巧相當好,在刻畫這些人物時並不會給人太過勉強,造作的感覺,這是他厲害的地方。
我想,只要是看過這本書的朋友,應該都不會否認自己看到某些情節時,那種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眼睛的心情吧!我想這本書最讓我震撼的,就是對於人的劣根性以及邪惡的本質,毫不留情的深入刻畫以及批判,那不是只有在理智上讓讀者了解,而是整個的去撼動人最基本的信念和價值!這也就是為什麼這整個閱讀經驗會如此的折磨身心的緣故了!
另外還有一點是我比較好奇的,那就是性別的問題,書中的角色清一色是男性,不管是男孩還是男人,但就是沒有女性角色的存在!這是個很特殊的設定。假設這些孩子當中有男有女,或是至少有一個女生,不知又是如何的互動狀況呢?再者,如果這些孩子全部都是女孩的話,又會如何呢?這些都令我十分好奇。
但不知作者有沒有想過,或是針對這部分做任何的討論和回應呢?
總而言之,還是很推薦這本書啦!只是在看之前要做好心理準備,也要慎選時機,才不會像我一樣,在渡假勝地看這種超破壞心情的書啊!

View all my reviews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