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ew: 漫話法國

漫話法國 漫話法國 by 李元馥
My rating: 4 of 5 stars

查了一下博客來,沒想到這一系列的書現在反而是有簡體中文版了!!!唉⋯⋯繁體中文出版(當然還有繁體中文讀者)加油啊!
這本書比較全面性的在談法國這個國家和文化,所以不像上回的漫話日本2, 全部都在講歷史,對於我這個把歷史當小說看的人,當然是有些無法滿足胃口的,不過作者也因為談法國文化的一些核心價值,而連帶的談了一些歷史,特別是法國大革命及之後的近代史的部分,幫我更新了那部分的記憶,但像是1830年和1848年的革命,我想恐怕還是要法國人或是歷史專業的朋友才能記得住,感覺上那是需要整體脈絡(好比說有period literature)才能了解而熟悉的。
書中比較令我驚訝的大概有三點,一個是有關於正式的法式餐,原來是如此的繁複的順序啊!怪不得老法吃飯可以吃很久⋯⋯我想就算是沒有那麼多道,可是那樣的文化和習慣一旦形成,用餐就是一個可以從容以對,表現自己的文化水平和教養的場合了!當然要不慌不忙了!
不過我也學到了,有朝一日如果要去吃正式法國餐,可要先做好功課呢!
三點中的第二點是大學的淘汰制竟是如此的嚴苛!(以前學法文時只知道高中畢業會考le bac不好考過)原來,光是前兩年的基礎教育部分就可以請一堆人回家吃自己,真是超嚴格!而這就令我不免好奇,常常聽說的都是德國學位有多麼的難唸,很少聽說有關法國的部分。那⋯⋯到底這兩國的差異何在呢?還真的值得好好研究了解一番!
最後就是書中也提到巴黎是個很重要但是卻幾乎永無寧日的城市,對照這一陣子發生的事,還真的是如此,但這本書的出版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看來,我對於國際新聞事件還要多了解才行。
本書在我看來,也是有些美中不足之處,而那就是最後在做東西方文化比較的時候,談到個人主義和集體主義,西方當然用了法國,而東方用了日本來做例子討論,用日本做示例當然有其道理,因為日本人的集體性真的是超強,可能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勝過他們的,但我總覺得作者花太多篇幅在"檢討","批評"日本,在我看來已經超過客觀比較所需要做到的,我想,這可能就因為他是韓國人吧!而也許韓國人在讀到這部分時,真的會不管如何的大加稱許,但我自己在閱讀時,心裡不斷響起的聲音卻是:怎麼不好好檢討你們韓國人自己啊?你們真的在各方面都比較優秀嗎?
當然,我也不是要幫日本人講話,只是很單純的認為,批評別人總是容易的多的!
最後,還是要推一下這一系列的書,可惜繁體版已經絕版,不過圖書館可是超好的資源喔!

View all my reviews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