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也可以是有感學習的一部分!

本學期首次嘗試課本小考採大單元處理,所以一次期中考只有一次小考,一次就考三課!刺激吧!
其實一方面是因為我不太想再考測驗卷之類的題型,經驗以及發想的起源來自於去年的高三生,當時我並沒有考很多測驗題,反而是用很多其他閱讀思考活動取代,課堂的進行很紥實而且有挑戰性,而大考表現也更好,所以讓我有了"學生不用一天到晚練習考試/測驗題一樣也可以考得好"的信心。"(到底是為何要把三年的語言課程變成考試準備課程啊啊啊!)
另一方面當然是因為如果是考問答題,申論題,要花多點時間批改,給回饋,做後續處理,所以真的是無法太常考試的,唯一解法,就是減少次數,力求精緻了!
當初帶高三生時,也有小小動念想要如此做,但是高三的學生時間真的有限,考試壓力又大,本來很多可以再做得更深入些的東西都無法處理,而太劇烈的改變也會讓孩子因為不適應而有拒絕學習的可能,所以當時並沒有動手,要不然去年高三孩子也是可造之材,沒有能多"虐待"她們一下,我心裡是覺得有點可惜的⋯⋯
今年又從高一帶起,豈不是最好的機會,正可以好好的來調整一下啊!(啊你不是一天到晚都在想東想西,調來調去嗎?)
沒錯,至少可以把我上課教的,學生該達到的學習目標,和我的評量對應清楚,慢慢理出一個方向的。
先從一次又一次的雜誌考試問答題中去磨練自己出問答題的技巧,這時要一直提醒自己站在學生的角度,用她們的腦去想,盡量避免一些出題的盲點;一方面也要注意配分的技巧,不要讓自己在給分是太困難。
接著便是課本小考了!雖然上學期末考過一次,不過那回只能算是測試版,正式版還沒推出啊!
而上週五,我們終於考了第一次的"正式版"的課本小考,一次三課喔!
為了讓孩子們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我還先解說了會出現的題目類型,配分原則,話說我說明時孩子們看起來很淡定,不知是已經習慣了,還是強做鎮定呢?XD 反正重點是先把遊戲規則說清楚啦!
題目的分配是希望能盡量顧到所有的人,所以有基本題,也有加分題,五十分鐘內,能力沒那麼好,或是動作慢的孩子(有些小孩真的是很愛"刻字"),原則上也能把基本題做完,而加分題其實是提供了更多的選擇,有些孩子其實是比較喜歡發表意見,而不是那麼愛一直造句啊造句的。
孩子們呈現出來的東西很有趣,基本上會很多元,而其實也有不少深入的思考分析,看到有些孩子的回答,就覺得如果沒有這樣的題目,她們學的英文只有拿來應付測驗題,豈不是白費了嗎?而且整天填ABCD,真的很沒有感情啊!
附上幾個孩子的作答內容,有一個孩子分析"神隱少女"裡千尋這個角色,做得非常好,也有的孩子能用課本的片語寫出很有深度的文章(我給了四個主題供選擇),實在是令人太感動了啊!
當然每一次的題目都還有可以再修正,再改進之處,而我也從批改中看到這部分,以及孩子們在學習上還缺乏的部分,可以做為我下一段要加強的重點,是很大的收獲呢!
考完收卷時,有個孩子跟我說:太刺激了!很好玩!如果是考測驗題,應該很難有此回饋吧!
其實,我也要說,對老師我來說也很刺激,很好玩啊!XDDDD
所以考試也可以做到不管是對學生,或是對老師,都是有感的學習!
歡迎一直來玩問答題喔!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