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本啊課本⋯⋯不好用之大用!


各位如果遇到課文"怪怪"的,您會如何做呢?其實這篇貼文除了分享我昨天在課堂上做的東西之外,也想藉此抛磚引玉,請各位踴躍提出您在課文不太OK時會怎麼辦啊⋯⋯
以下是我昨天的小活動--
本來對這一課的課文寄予厚望的,想說至少主題是學生感興趣的,課文應該可讀性也比較高了吧!因為宮崎駿的動畫是很有內容和深度的啊!怎奈才讀第一段,就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怪異感!這⋯⋯邏輯太不順了吧!哪有人文章這樣寫的?!就算是高中課文有字數限制,也不能這樣戕害師生們的頭腦和心靈啊!
這⋯⋯該怎麼辦呢?
以前常常都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過去了,可是這實在不是個好方法,總不能老是把自己和學生當XX吧⋯⋯
想著想著,忽然靈機一動,何不乾脆來把第一段改寫一下呢?就當做是一個小小的寫作練習,又可以練習寫第一段,如何破題,如何提出論點,是個很好的機會啊!而且挑戰課本也是件很有趣的事喔!
當下二話不說,就出好了課堂作業在Google Classroom裡,原則上是二人一組,這樣才有密切討論和互相學習的機會,因為寫文章最怕的就是自以為是,寫了一堆自己覺得很對的邏輯,卻沒人看懂,所以一定至少要有兩個人的!
上課時把作業派下去,說明了一下,本來有點小擔心孩子們會不太理解,結果並不會!當我在說我認為第一段寫得很不好,很怪的時候,竟然有小孩說:"原來是真的不好,我都一直以為是我自己的問題!"啊呀呀!如果我沒有這樣帶一下,這個孩子該不會就一直認為是她自己的理解有問題了呢?
孩子完成的作品如下圖,她們交的是Google文件,而試算表的格式是我為了後續的學生互相回饋而作的(昨天在做時我就已宣佈會把所有的作品統整在一起分享給全班),寫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不過她們在課堂上都很認真的討論,大部分也都看到㿂結所在,而下手去改,而我也在個別的文件上都再給了修改上的建議和我的疑問。
下一次要做的,就是讓她們在這個大試算表上給其他組回饋,互相觀摩才會有進步啊!
所以啊!課文不好也有他的大用喔!不知各位有些什麼別的想法,歡迎提供!我想大家都很需要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