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inoes的變種新玩法--考前複習好認真!

繼上週小考考完後,週末當然是花了些時間來批改,給分,不過更重要的其實是看看孩子們有哪些問題,是否還有可能利用今天考前僅剩的一節課,幫助她們"有感"的複習一下呢?
因為在看她們的小考卷時還真的看到不少普遍會有的問題,好比說access當做動詞時硬要多加一個to,suffer明明在句中是主動的語態,可有好幾個小孩就很愛用被動!反正是一堆不僅很神奇,而且用選擇題可能也診斷不出來的狀況。都一一在手寫回答中浮現了!
那麼,要用什麼方法呢?總不要我自己一直講重點吧?沒有先觀察,思考,很難有感的。
所以我想啊想,東想想,西想想,忽然靈機一動,來用Dominoes好了!這東西簡單好操作,效果又很好,不過這回要變種一下!既然是還要針對每個人自己的問題,那⋯⋯再加個便利貼大亂貼吧!
所以我就把孩子們普遍有問題的一些用法,文法,變成了Dominoes,上課時稍加解說後,發給各組,她們立馬拼接起來!不多久,就有著此起彼落的"老師!"聲出現!此時我遊走各組,驗證學生接得是否正確,往往應接不暇!(忽然覺得自己好重要啊!XD)
全數拼接正確的組會立刻獲得我致贈的一張空白B4紙,以及一疊便利貼,我要她們每個人針對那些紙片裡呈現的用法文法,挑出自己比較不熟悉的,造新句子在便利貼上,再貼在我給的紙上(上方先貼好那些Dominoes),能寫多少就寫多少,而每個人就寫對自己學習有幫助的句子,所以如果是很普遍的問題,那就每個人都寫也無妨,反正是要幫助自己學習啊!
各組完成的成品如下方圖片!有趣吧!其實我自己認為很重要的是學生在拼接時,以及寫新句子時,她們彼此之間,以及和我的討論。因為我遊走於各組,聆聽她們的討論,才有機會釐清一些盲點,像是有個小孩一直想把have access to的access加上-ed結尾,因為她自動的套用了現在完成式!還有一個英文不錯的小孩就問為何不是The old man is suffered from bad knees. 這些都是神邏輯,可是沒有這樣的過程,真的很難發現這些問題,而且還可以在一個自然的討論過程中去聊。
當然,我最後還是利用了大約三分鐘再提示了一下我改考卷時發現到的一些問題,做為這堂課的總結!算是功德圓滿!
這些句子收過來其實就只要看一下就可以,當然其中有很少數還是會有點小問題,也提醒了我下回在觀察學生的錯誤時要更仔細而完整些,不過絕大部分都還不錯呢!
希望今天的複習活動讓孩子們有感,也回應了考前對於精確度練習的需求。
Dominoes真的很不錯用呢!今天是第一次變種搭配便利貼使用,下回可以再來想想有沒有別的玩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