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訂必修第二班--小女生iPad初體驗之好厲害!

週四班的校訂必修課這一週才開始,這意味著前一班做過的東西,在這一班能有機會做些調整,我很喜歡能有這種機會,也常常利用這個機會死想活想,想著要如何去調整,才能讓課堂時間運用的更好,而學生則可以在這樣其實是斷開的學習當中(英文部分才四週八小時,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能有些實實在在的學習。
所以我這回把使用說書人(Dixit)卡自我介紹的部分改了一下,因為要讓孩子們能有互動,所以使用了Google Slides共編,當然這是接在讓孩子們加入Google Classroom,也在Google Classroom裡回答的簡單的"How was your day so far?"的問題之後。
我先發給每個孩子一張Dixit卡片,這當然又是繼iPad之後引起一陣開心的驚嘆,反正美美的Dixit卡片就是老少咸宜,做什麼活動也都很合適啦!
我這次的梗是要她們自己先看著自己那張卡片,想想自己拿到卡片時,第一個注意到的是什麼。接下來就和Partner交換卡片,去猜彼此的想法!
其實就是個簡單的互動,讓課堂氣氛活絡些(不過這班看起來已經不用再生火了⋯⋯😅)
接下來我把一套設定好讓學生共同編輯的Google Slides派下去,請孩子們每個人使用一張投影片介紹自己,也談一下自己拿到的那張Dixit card和自己的連結。
使用的投影片模板和學生的自我介紹示例如下:

當然我是請她們直接拿著iPad就自拍的,所以我就說不好意思囉!學校的iPad沒有裝美肌美圖的東西,太家請見諒!😄
不過小孩的反應很快,立馬說,可以用手機拍啊!在手機上把相片放到簡報裡就好囉!
此時咱才赫然發現,不少孩子手機裡都有Google Slides app呢!這⋯⋯是不是太感人了呢?😂
發現只要說到要自拍,這群小高一嬌嫩美少女(老太太我看她們真的好小XD)大部分可是非常在意的,好吧!反正用iPad或是任何行動裝置就是要Everyone can create! 你們就好好的create一下吧!
Dixit card也是用拍的,所以都很簡單可以完成的,再加上我都把打字的區塊限定好了,應該是很容易上手完成的。
最後一步當然就是要孩子們線上互動,去看看別人的投影片自介,順便留言回應,高一小孩還真是認真投入,幾乎每一張投影片都有回應,大部分還會有2~3個回應呢!
這樣對於老師我的好處是,我可以比較快認識她們,而孩子們也可以有機會和別班的同學互動(課程一開始似乎就是讓她們同班的坐在一起⋯⋯)。
接下來就是做閱讀囉!不是"閱讀理解與表達"嗎?所以要認真來看英文了!
一樣的,我這回還是使用Breaking News English這個網站,不過我這回不要她們做預測,是直接看文章了,而這回的心智圖工具,我選擇了Mind Meister,因為Mind Meister的介面對平板操作比較友善,也一樣可以共用!
不過現場實測的結果,發現不知是app的關係,還是機器的問題,竟然有幾台會當在那裡,真是令人有些三條線⋯⋯
還好是一個人一台,所以還可以請她們使用一台製作心智圖,而另一台則拿來看文章,所以要完成任務也沒有問題。



完成後,我請孩子們用Mind Meister裡分享心智圖的功能,把連結貼在Google Classroom裡頭,就可以繳交。
因為Mind Meister很早就有整合在Google Drive裡,所以孩子們作業繳交後,在Google Classroom裡頭是呈現這樣很視覺化的樣子呢!實在是很方便。
Google Classroom作業繳交畫面,以及孩子的簡單心智圖在此:



此時還有一點點時間,我就提醒孩子們可以先練習下週要上台做的心智圖呈現報告,因為可以想見下週(期中考前一週)一定是忙到一個天昏地暗的。
經過前兩次的操作,其實是我自己比較能抓到一些重點,也比較會知道學生在哪裡會有問題,所以來觀課的同事說看起來就很順,不過他可以想像是有一些前置作業要先處理的。
還是一樣的,因為也不知何時要被催討教案(似乎眼前就已經要決定要不要參加校慶海報展,還有下週的校內公開觀課),所以還是先記下來,以防腦弱,過幾天就忘光了!
是為同一課程經微調後第二次操作的小小記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