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學習:來個線上Journal共學筆記分享吧!

最近每週都要為作文互評批改那一節再想些搭配活動,希望能幫助孩子們把作文寫得更好些。(喂!這位老師是太閒嗎?XD)
因為作文其實如果要能精準表達,文法和字詞用法還是很重要,所以大部分還是會繞在這個主題上去發想。
之前都是使用Blind Kahoot,不過說實在的,Kahoot太多次我自己都覺得煩了!老師我真的是個超怕無聊的人啊!
那⋯⋯還有什麼可以做,又可以讓孩子學習一下自己需要的文法和用法呢?
忽然想到其實網路上有很多的文法教學影片,何不找一些合適的,讓孩子們自己挑著自學呢?
也許大家很熟悉的是EngVid這個網站吧!不過因為上頭的影片實在是很不容易歸類,往往每個老外老師什麼都教,內容有些重複,再加上影片長短差距很大,實在不太容易去掌控課堂上操作時需要的時間。
所以找來找去最後還是來到了BBC Learning English以及Oxford Online English這兩個資源,而且BBC Learning English又有兩個和文法及字詞用法相關的YouTube播放清單,一個是English in A Minutes,另一個則是6 Minute Grammar,實在是太好用了啊!





當然我還是附送上了BBC Learning English以及Oxford Online English的YouTube頻道連結,好東西當然要和肯學習的孩子分享啊!

基本上我是要孩子們從English in A Minute以及6 Minute Grammar裡去挑,如何挑呢?當然是從自己平常就會感到有困難,疑惑,弄不清楚的點入手最好囉!
又因為是一組四個人共同編輯一份Google Slides,所以最好大家都看不一樣的,才能達到分享共學的精神。
因此,為了讓東西好操作又快速,我就做好了一個簡單的Google Slides模板,學生只要按著模板上的格式,加上我放在Google Classroom裡簡單的說明,大多數都可以在10~15分鐘內完成。
在此提供模板樣式,以及Google Classroom作業說明給各位參考:
Google Classroom裡的作業

文法學習筆記模板

製作這個模板時,我有動用到調整母片(Master)的功能,其實不難,摸熟了就很好做,而且還可以讓學生乖乖的把東西填在該填的地方喔!
模板分享連結在此:Grammar Video Notes

基本上是四個人共用一份簡報,一人一頁,做完之後還可以去別人的投影片裡回應,算是加分。
孩子做出來還算都不錯,因為影片不長,所以即使是如此無聊的文法知識,也變得比較可親近了!
似乎也符合了No overteaching of grammar的原則吧!
以下分享幾個今天課堂上的實例:



我想文法一次學習大概這樣就好,而且每個人可以挑自己想學好的東西,應該是比較能顧及個別差異吧!

又因為同一節本來還有個大重點是作文互評和修改,所以也不能花太多時間在文法上頭,適可而止,Short and sweet! 

我打算讓同一組把同一份簡報一直延續下去,這樣才能有累積,也可以再回顧自己學過的東西啊!
這時Google Slides的優勢就完全展現了,直接雲端編輯儲存,又可以一直往下加頁數,累積學習成果,對學生和老師都是很好的檢視學習的方式呢!

所以,Group Grammar Learning Journal就這樣誕生了喔!而老師我只要恭請網路眾神明,並且編製一個簡單的模板,就一切搞定了!實在太理想了!😁

是為小小的文法學習活動和各位分享!週末愉快!

Comments

  1. Dear Ms. Yeh, 想請問老師的#G01是指什麼呢? 目前我帶的高三生程度都自認為自己很高,但考出來還是2266,很贊成老師文法單元的用法帶入作文教學之中。只是想請教老師G01是學期中的第一份作業嗎? 整個學期大致上會有幾個呢? 再次感謝老師無私的分享!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