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訂必修第三週小記--從"昏昏欲睡"到"認真投入"以及Pear Deck不錯玩!

今天是校訂必修週一班的第三次上課(嘿嘿還剩一次了!)照例也是使用iPad上課,因為應該是會要交教案,所以照例也是要記錄一下!
因為上回孩子們錄完Flipgrid影片後就下課了,來不及讓她們去觀看別人的並且給回應。所以今天上課第一件事就是要她們登進去看別人的影片,並且錄影片回應。
心得一:Flipgrid登入沒有很方便,所以建議還是拍影片和拍回應一起做,可以省去一些課堂時間。不過今天也可以當做是熱身活動啦!這一班很需要呢!每一次見面都一副動力很低的樣子。
心得二:回應別人的作品這件事,也是需要去訓練而成為習慣的,我自己的高三生被我操練了那麼久,早已習以為常,但這些高一小朋友在這方面反應就有點慢了。

這且不表,來玩個新東西吧!Pear Deck!

錄完影片,就要進行下一個單元的學習了!前兩週是閱讀新聞,第三及第四週則是閱讀故事!
這是一種倒吃甘蔗的意思嗎? XD
但是因為本課程是"閱讀與理解",所以就算是讀故事,也不是可以亂讀的, 我們要先來了解一下故事的要素(elements of a story) 啊!
備課時,看到網路上有關故事要素的圖片影片甚多,可是光看一看真的就能了解嗎?
呵呵!我總是很不甘願就把東西這樣丟給小孩,而且是這樣重要的東西!所以當然還是要有點實作活動囉!
原本的發想是要結合Dixit card以及Google Slides,讓孩子透過自己編故事,去檢視自編故事裡的這五個要素是如何呈現的。
但是啊但是,這五個要素看來還是得硬生生的丟下去給小孩嗎?沒有方法可以讓孩子比較有感的學到這些東西嗎?
此時忽然想到了Pear Deck這個好玩的東西,是一個可以快速的做一些全班互動回饋的學習的工具呢!何不來試試呢?
而且Pear Deck有一個對G Suite重度使用者而言很大的優點,那就是Pear Deck是和Google Slides高度整合,讓我們可以把Google Slides做很多的活用,實在是很讚!
說了老半天,各位可能還一頭霧水,什麼是Pear Deck啊?
Pear Deck其實是以Google Slides的外掛程式存在的一個服務,他們有自己的網站,也可以做一些別的事(像是Flashcard Factory),不過,如果是課堂互動裡get students' voice/feedback的工作,還是要放在Google Slides裡進行。
Pear Deck簡單的說明在此再附上一次:



哈哈那個Pear很可愛吧!不過還要好用好吃很重要啦!
如何做了,當然第一步要先裝好Pear Deck這個add-on,接著就把自己準備的簡報打開來,視需要加入要互動的投影片模板(由Pear Deck官方提供,但有些部分可以自己修改)
像這裡,我就先加入一個問題去問孩子們 ,問她們要如何分析一個故事?孩子們只要打字輸入,也不用按送出,和Google Slides一樣雲端儲存。


模板提供的字當然不一樣,不過我就自己改成這樣。
孩子們在平板上作答,我這邊可以在同一個畫面上展示給全班看大家的答案。




此時便可以全班一起看一下各組寫出來的字詞,有些孩子還真的寫出了一些難字,例如circumstance, synopsis,也是令我很驚訝呢!不過,就全班一起學一下,同儕間學習更有效不是嗎?

接著我請孩子們在八個選項當中選出五個elements of a story, 因為是在平板上,所以Pear Deck提供畫畫的功能,所以我要孩子們用圈選或是打勾的方式。
呈現狀況如下圖:





老師也可以一次查看全部的答案:

或是可以把所有的結果堆疊在一起(好像在投票啊!)

做完這兩個小活動,讓孩子對這五個要素以及他們的英文名稱稍微有一些概念之後,就可以回到正常的Google Slides編輯了!如一開頭所言,我是使用Dixit cards,一組三張,孩子要自己去排順序,再依據自己要編寫的故事去對應五個要素為何,在我給的簡單的elements of a story的模板上填入對應的內容。最後再把故事完成。
此時您可能會問,那⋯⋯剛剛那兩張投影片呢?不是Google Slides嗎?
沒錯,我就是用同一套!第一張就不再要求孩子們回答問題,不過第二張(八選五那一張)可以立刻拿來做個增強學習/複習啊!只是,在正常的Google Slides裡,就無法像上面的圖那樣畫畫了,但可以改底色,或是文字顏色啊!所以我就請孩子用改底色或文字顏色的方式,再把那五個要素挑出來,複習一次!
最後完成的投影片作業如下圖:
這張就是剛才拿來互動的那一張,現在還可以再用一次喔!


Pear Deck感覺似乎和Nearpod有點像,同樣是要孩子用課堂代碼加入,跟著老師的投影片走來做互動(也可以開放給學生自己瀏覽)。不過Pear Deck因為用的是Google Slides,所以做完課堂互動暖身進入主題之後,這一套簡報還是可以拿來派送給小孩使用的,也是一樣可以共同編輯,完全沒問題!
真的覺得挺有趣的呢!因為我還是希望孩子們大部分的時間可以使用線上工具做一些比較個別化的東西,但是如果遇到要小小做一下暖身,互動,回饋的情況,就可以適時的在Google Slides裡安插幾張Pear Deck的互動式投影片,使用起來很有彈性!
然後這一班小孩每一次都要老師我這樣處心積慮之後,才會從"昏昏欲睡"變到"認真投入",編故事,到底還是大家很愛的活動呢!更何況有Dixit card加持!
看看這一群終於振作起來的孩子!😀




是為校訂必修課第三週的小小紀錄!

什麼?Pear Deck搞不清楚?呵呵!我會找機會來錄些影片的!用影片說明會比較容易了解啦!不過各位如果有興趣可以自己先摸摸看,不難喔!
謝謝大家!

Comments

  1. 試著用在自己的課程上,一定會很有趣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