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分享--詩畫皆美:詩詞之美自己創造,小分享SanMin B5 L10英詩教學



大家好!終於來到耶誕分享的第十天,也就是Christmas Eve啦!祝大家耶誕佳節愉快喔!
話說台灣並沒有在過耶誕節啦!所以今天要分享的也不是耶誕節相關的,而是這一冊課本最後一課,也是有名的美國詩人Robert Frost的詩"The Road Not Taken"。
雖說這首詩很有名,也沒那麼難,談的又是人生很大的一個課題:做決定,做抉擇,可是教了這麼些年下來,發現學生不太買單,可能因為語言上還是有其難度,所以在情感上也很難連結。
一直以來我都會想一些有的沒的,想辦法把那個連結編織起來,但是還真不容易呢!
之前試過讓孩子畫畫,發覺是一個好方法,所以今年也想再來試試,進一步把詩和畫結合,應該會很有意思的。
就在此時,Google剛好推出了Canvas這個簡單好用的Chrome app(canvas.apps.chrome),是一個不需特別安裝,在網頁上就能操作的繪圖工具,雲端儲存,作品跟著Google帳號走,基本的繪畫工具都有,在觸控介面的Chromebook上使用真的超方便!
當下就決定要把Canvas用到這回的詩畫裡啦!感恩Google大神!
而在前幾年的經驗裡,發現現在孩子的國文課本裡有相當比例的新詩,老師也有鼓勵孩子讀新詩,所以孩子們在中文詩的品味上還不錯,也很多元。這和我當學生時相比,個人認為是很棒的進步。
所以這回在引發讀英文詩的情意連結部分,我就決定要請孩子畫一句她們喜愛的詩句,並且把那句詩的英文也寫在畫裡,如果是中文詩,就自己練習著把詩翻譯成英文啦!



我還特別跟孩子們說,有一天她們也許就要把中文詩介紹給外國人啊!就像我曾經在德文課本裡讀到過德文的"黃鶴樓",那真的是很酷呢!所以現在就開始練習啊!
其實沒有給孩子們太多時間,大約就是半小時不到吧 !呈現出來的作品還挺有意思的,有些很有美感和創意喔!
過程中一直有孩子說:老師我可以不要自己手寫字嗎?哈哈當然不行,我說你們的字也是作品的一部分啊!一點也不醜,話說畢卡索的字和畫又有好到哪裡去呢?(這個老師真的超會安慰人的!)
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詩是自己愛的,自己翻譯的,圖也是自己畫的,所以那一行詩,當然要自己親筆題上去啊!要不然不是太可惜了嗎?所謂真正的"大師手澤",不是就是這樣才有價值嗎?
以下和各位分享孩子們用Chrome Canvas畫出來的作品,短短時間能做這樣,實在很感人,我相信各位的學生也一定可以。











是為耶誕第十天分享完成!大家耶誕快樂!💖💗💕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