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素人老師不可不知的大小事(一)入門心態篇


各位好!這是一個新的系列,主要談的是有關科技融入教學的一些應該注意的大小事 ,希望能以分享過來人的經驗談,血淚史的方式,讓想入門的各位有多一些心理上或實質上的準備。
話說為何會有這個系列的出現呢?其實起因在之前有一次開會遇到師大的老師,他問我能不能寫點東西,讓他們能編成小冊子,實體的也好,電子書PDF檔也罷,反正目的在於可以提供給想要從事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新手老師一些起步上的協助。
我說我試試,因為其實各個學校的狀況不同,學生群體也不同,也導致資訊科技的導入實在是很難有齊一的模式的,因此我大約也只能抓個大方向談,至於很細部的東西我實在是無法的。
當時的邀約和討論,距離現在也有二、三個月了,而學期中實在很忙,也無暇好好坐下來思考,下筆,所以一直到現在才開始。其實也不知道能完成多少,就是盡一己之力,多少提供一些經驗,希望能對各位有幫助。
會想要先放在部落格上,也是想借助各位的幫忙,如果我文章裡有思慮不周,沒有說明到位的地方,或是您有可以提供的寶貴經驗,也都歡迎在留言裡告訴我,或是FB私訊也可以。我都會努力把各位的經驗和想法放進去的。
在此先大大感謝各位喔!

今天先來談要開始入門的準備心態吧!
其實個人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怕丟臉"!或可說是"不怕犯錯"!
以我聽過的流行語來說,也許"恥力強"是個蠻好的詞(可是查了一下好像比較嚴重的事才會用到這個詞來形容?哈哈!)
反正總而言之,如果要用比較正面的說法,就是先做再說,Just do it! 
我這麼多年來就是靠這張很厚的臉皮走過來的,不管是行政協調,課堂操作,教學設計,沒有"不怕丟臉"這四字真言,還真的無法呢!
真的嗎?當然是真的。
如果臉皮不夠厚,就不會一直去跟資訊組哀網路問題(早期是有線,後來是無線),也不會跟資訊組的朋友同事們混熟。
如果臉皮不夠厚,也不會在行政端需要教案放進計畫成果報告時,一口就答應他們,江湖行走,出來混,總是要還的,禮尚往來,是一定要的。
因為人不相處,不會認識以至於熟悉,天底下沒有道理是都要別人來服待我,人跟人相處都是彼此彼此的,不是嗎?要有厚臉皮,才有第一步啊!我也被拒絕過,被臭臉過,不過這也都沒關係,因為啊⋯⋯人生這樣才有高低起伏啊哈哈!
在課堂上,學生一開始使用平板apps時,總會有些操作不順之處因而碎唸抱怨,如果老師我臉皮不夠厚,哪還有後續使用呢?
而學校的設備,總是像秋冬多變的天氣一樣,三不五時來個狀況,如果我臉皮不夠厚,光是上課耗掉的那二,三十分鐘,就足以讓我痛罵我自己到死,也無顏面對學生,下一節課再也不用科技了。
把科技融入教學設計,也不是每次都順暢,有時候即使已經考慮很多,還是會有沒料到的狀況出現(以為孩子會覺得很簡單,其實不然,又或是相反的狀況),此時千萬就別怪自己笨,因為我們又不是算命的,也不是預言家,哪可能有如此透視人性的能力呢?
此時,只要臉皮很厚的告訴自己:下次再修正就好!(下一個教案會更好!)
為何要一直強調"不怕丟臉","不怕犯錯","臉皮要厚"這個重點呢?
因為,如果不這樣,我相信我不會在當年就這樣"撩落去",也就不會累積了這十多年的經驗可以和各位分享。
同樣的,如果各位不這樣先心理建設自己,那便不會有開始,沒有開始,便沒有經驗累積,那更加談不上有"下一個教案會更好"的機會了!
會如此說,是因為之前有些同業會跟我說:"我很想嘗試,但我沒有經驗"。問題是,不開始做,哪來的經驗呢?別人的經驗再多再好,都還是別人的啊!
如果您很幸運,同校裡有同事也想一起玩,一起分享,那您很幸運,至少在備課時有可以討論分享的伙伴,課堂經驗不管好壞,都有人聽你分享或是抱怨。
但如果沒有,其實我覺得也還好,因為現在有網路社群,您也可以上網看看別人的狀態,或是吐吐苦水,尋求安慰。
但回過頭來,回到自己的教學,回到自己的教室裡,我們還是要有一種"下一個我會更好","下一堂課會更好"的信念,這樣才能一直努力下去啊!
其實這真的沒有這麼難,我們常說人生好難,但我們不是也就這樣一步一腳印的過下去了嗎?
教學也是如此,而資訊科技融入教學還會在這樣的日常裡,為我們帶來很多新鮮有趣的東西,也會結合新的觀念,新的教學理念和設計,鼓舞著我們把這些新知真正放到教學設計裡去思考!這不是太令人振奮的一件事嗎?
而我們,只要準備好"不怕丟臉,不怕犯錯"的心態,一點一點的去做,去體驗,一定會有很豐富的體驗和經驗累積的。這其實是我覺得身為老師,每天可以讓我過得很踏實的一個點,因為我可以在工作上做到自我成長,也服務他人。我的成就感不是全然依賴在學生的成就表現上。
好像充滿正能量吼!那要不然?人生總不要都被負能量佔據吧?
是為有關入門心態的個人小小看法,和大家分享!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