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oogle Slides開心而有效率的做簡單的寫作互評!- 20190220



大家好!好像有一陣子沒特別針對課堂內容分享了!實在是因為高三下學期就是一種時間完全不容揮霍,死命的一課一課的推過去的感覺啊!
不過忙碌也是有忙碌的做法的,並不是就都不能玩玩小朋友啊!哈哈!
所以今天要來分享一個使用Google Slides簡單而有效率的小做寫作互評的方式!
這學期還是會讓孩子們練習寫考試用的作文,但是因為時間不太多,再加上後續要考指考的也非全部的孩子,所以不宜在作文上久戰!因此我一次只打算用一節課來完成寫作和互評。
哇⋯⋯這不太容易啊!
的確!所以我這學期便不打算讓孩子在上課時幫別人看成篇的文章,因為這在上學期已經做過很多次了。
那要看什麼呢?嗯,打算有重點的來看句子,看邏輯,看字詞用法和文法。
我的操作方式如下:
首先還是讓孩子進行個別寫作,使用Google Docs,不過這回我可是有限定時間,只有25分鐘可以寫喔!

完成之後,我請孩子們在小組中每個人要擔任不同角色,一共有這四個角色:
貢獻句子的Contributor,基本上我希望能有人自願,因為重點其實不是在於要拿出寫得多好的句子,而是要拿出可以幫助大家學習的句子來,所以,也許是自己覺得有疑惑的句子,或是文章裡關鍵的敍述部分也是可以。只要能有益於學習就好。
至於其他角色,就是每個人認領擔任一個囉!
原先是想把VIP叫做Word Wizard之類的,可是那樣包括不到片語,後來想到Vocabulary, Idioms, & Phrases,不就是VIP嗎?果然上課時學生很快就記得了!
評論的部分,我用了上回參加學科中心辦理的台北歐洲學校參訪時學到的feedback system: WWW (What went well) 和 EBI (Even better if),讓學生對互評要給些什麼比較有概念。

Next step的部分我沒特別要求,第一次就先讓學生習慣WWW和EBI就夠了。
當然只有這樣,還是不能保證小孩可以快速上手,所以我就再做了一個範例投影片給孩子們參考,跟著做:

這樣應該就可以開始了,3-2-1 Go!
各組孩子做出來的互評如下,基本上頭一次能這樣算是不錯,時間又真的很趕,有些孩子雖然沒特別標出WWW和EBI,不過我想概念都算是有學到。






原本是想如果時間來得及,我還可以就用這些投影片直接在課堂上和全班一起討論,不過這只好等待下次了。
不過這就是使用共同編輯投影片的優點,全班的精華都在一處,我不管是自己批改或是上課討論,都只要打開這套投影片,就可以搞定。
我也跟孩子們說,她們可以邀請別組同學來評論她們的句子,這樣評論者和被評論者都有加分喔!(又是一個共同編輯才有的方便啊!)
至於上學期的互看文章的互評呢?還是可以做喔!也是加分啦!
因為,學習是學給自己的,你願意多做,多學,老師我分數也不會吝嗇的啦!
所以這就是這學期在有限的時間內進行的寫作和互評囉!小東西和各位分享!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