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來談談學測成績--第一線老師的心情和看法


也來談談學測成績-- 其實即使是像我這種不愛帶高三的懶人,已經是三年一輪了,但也不是那麼不常碰到發成績這回事的,所以總是要拿出個看法來對待這個成績的。 為何身為老師要有個看法,有個定見?因為學測成績是孩子們很重視的,很有可能會成為她這一輩子少數記得的幾個英文成績之一,換言之,這代表了一個階段的鑑定,不管鑑別率如何,其實就是會影響孩子接下來的英文學習。 說完全不在意,或是要學著棄之如敝屣,當然是騙人的,但也許是因為天生個性不想為難自己,所以我大部分都會把重點放在有進步的孩子身上。 這次一樣有幾個孩子讓我覺得英文的成績有鼓勵到她們再向前學習,有兩個是從高一開始帶起的孩子,一直都踏踏實實的跟著,上課也很專心投入參與,其中有一個甚至根本沒補習,而且高一,高二時的平時考,期中考成績還真是搖搖晃晃,到了高三才變得穩定,一直到考前我都還很替她的拼字擔心啊! 這兩個孩子在模考時從沒爬上去過15級分,最多14吧!但這回都爬上去了!我週一那天得知時,真的覺得老天有眼啊! 另一個孩子是高三才轉到我班上的,上學期三次期中期末考加上兩次模考,都看到她的英文實在是⋯⋯,但因為她上課基本該做的,都會努力跟著做,所以我也不忍責備她,看得出她是有心想唸,但英文這科的進步很難求速成,所以我也就不急,慢慢陪小孩。 至少她第一次模考作文沒寫完,但第二次寫完了,雖然有不少錯誤,但文章算是完整,所以我還是給了她10分以上的分數!(忘了是10還是11了!) 結果她這回學測作文拿了12.5!這對一個在期中期末考時從未及格的孩子應該是很大的鼓勵吧! 那天發成績單,下課後她主動過來跟我說她要考指考,但是英文閱讀速度太慢,想知道要如何才能進步。 此時,我知道那個12.5對她的鼓勵有多麼大,我也相信,她一定會再進步的! 如果真的要拿出個看法來看這個成績,我希望的是,從這個像是階段鑑定的考試去找到讓我自己,和我的學生前進的力量,知道不管是教學者,或是學習者,都盡力了,真的沒那麼差,還是可以再向前的。 當然我班上也有個孩子一向作文都不錯,但這回卻被打了一個較低的分數,讓她很受挫。 雖說作文就是有這樣的風險,但說實在的,以她平常的寫作能力來看,拿那樣的成績,真的也讓我傻眼,只能盡力安慰鼓勵她了。 學習耐挫力,當然也很重要,不過說實話,可能因為年紀漸長,佛心也多了些,我還是比較希望孩子可以在英文的學習上多得到一些鼓勵的! 這不也是我們教學者一路走來想要有的態度嗎?總是希望孩子不管是在什麼樣的評量中,不管結果是否令人滿意,都能帶著更多學習的能量向前! 所以這也是我對大考成績一直懷抱的看法,寫下來做為留存,也和大家分享!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