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表單小遊戲再進化!結合密室脫逃和Choose Your Own Adventure(多重結局冒險故事)的課文複習及小延伸!- 20190329

各位好!今天要來分享一下Google表單小遊戲的另一個方向的運用!表單範例如下:




這一陣子看大家製作密室脫逃遊戲做得好開心,害我自己手也好癢!想再來玩一下!
不過每次把同樣的東西再拿出來做的時候,總是會"惡習難改"的想是不是還可以再進化一點,再有變化一些。(正所謂自虐成性是也⋯⋯)
此時,就想起之前曾經想過,可以用表單的選擇題裡使用"回應驗證"的方式,跳到某個區段,這樣就還可以來玩一下Choose Your Own Adventure了!
什麼是Choose Your Own Adventure呢?就是所謂的"多重結局冒險故事",或是也可以直接翻譯成"選擇你的故事",反正就是一個故事會因為讀者在某些重要轉折處做了不同的決定,而有不同的結局。所以是個有互動性的故事喔!
其實從有網路工具開始,我就一直在關切這種互動故事,不過以前都是有作者在寫,身為讀者的我們要上網去投票,我們的角色處於被動,而當時的我也還沒有能力架設那樣互動式的網站的(早期弄網站很麻煩的),更不用說自己寫了。
而現在不同啦!有了Google表單,只要簡單的點一下"回應驗證"(Response validation),這一切就實現了。 
工具有了,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內容囉!
剛好這一課在講King Tutenkhamen's Tomb發掘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很有趣而離奇的故事,再加以古埃及的神秘更能激發人無限想像,所以我就拿課文,課前暖身活動,再加上自己的一些想像,編了這樣的一個表單小活動!
在表單的使用上,大抵上都是使用回應驗證的設定,選擇題可以設定答對和答錯的不同去處,也可以設定故事不同的發展,而填充題可以設定要完全一樣的答案,或是要滿足一定字數才能過關。其實這些設定混合著使用,配合故事的發展,還真的挺有得發揮的呢!
完成的表單如上例(當然是經過許多次微調),也感謝Sophie Tai幫我試填,各位可以試試喔!

如果需要編輯檔,請見此連結
點下去,應該會自動force copy一份,如果不行,還煩請告訴我喔!
話說如果是要學生寫東西(回答Short answer),又要滿足一定字數的話,建議可以告訴他們至少要寫幾個句子,但還是不建議要他們寫大多字,因為學生很快就會發現系統是看字母數,就會亂寫。不過當然也是可以告訴他們所有的答案在按下送出的時候,老師都會看到,這樣應該就可以避免。

其實真的在課堂上做,學生大約十來分鐘就做完了(因為不像密室脱逃那樣要全對才能進入下一關),不過也有孩子對於Choose Your Own Adventure的部分很感興趣,一直玩過來,玩過去,也真的很好笑。

雖說是有四個不同結局,不過我最後還是有給孩子們自己寫結局的空間,也還真的有三組孩子真的自己寫了結局呢!至於其他的人,都就這樣接受了命運的安排啦!XDDDD

結局有隱藏版的懷舊梗喔!還真想不到有小孩知道呢!老師我稍感安慰⋯⋯

附上課堂上學生實作的狀況,基本上我是在很帶完單字,搭配著課文一起做的,也就是說,可以在學生看完一遍課文後派下去做,也可以讓他們透過這種方式一邊看課文找答案一邊做!

又及,其實有機會是可以讓學生學習自己做,老師可以自己先做好一個Story planner(針對Choose Your Own Adventure的部分)讓學生使用,以免結局太多就亂掉了,這真的可以看到孩子很多不同創意喔!(比寫作文有趣多多了!)

技術上的小提醒,不知是否是因為這樣的表單有很多區段,很多圖片,所以弄到我最後在編輯表單時,每一步都要等雲端儲存等很⋯⋯久!實在是很折磨人!幸好我後來發現在我的iPad Pro上的Chrome瀏覽器編輯,就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所以各位可以把這個小撇步列入參考喔!(奇怪,Mac和iPad不都是同一家的?那⋯⋯還是Chrome的問題嗎?)

是為一個小小的表單活動分享,感謝大家!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