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Jamboard好用又好玩--腦力激盪讓無趣的課文學習有了活力和靈感!




時光荏苒⋯⋯也是來到了高三下學期的最後一個月啦!
當然課本的課文是不會放過我們的,而我也來到了海拉細胞的這一課啦!
說實在的,看完這一課,真心覺得我教英文好像真的要上通天文,下知地理,連這樣的主題都要研究也實在是太⋯⋯棒了!
不過回頭想想,如果自己都不太會,那學生呢?所以也是要想個方式引導一下啊!
因此在備課時就想到了之前在書上看過的"發問"法,也就是讓學生在學習一個陌生概念之初,先丟問題,再慢慢來收束統整。
話說我當然不是生物或是醫學研究的專家,所以後續針對這個主題可以如何探究,我實在無法,但至少前面可以用這方式來引發一下孩子的好奇心,也練習用英文來表達自己的疑惑啊!
想想真的可以來試呢!那⋯⋯要用什麼工具呢?
此時忽然想到Jamboard,覺得上頭便利貼的功能很適合,而且老師做好模板以後,一樣可以放在Google Classroom裡讓學生共同編輯(所以當然也可以每個人派發一份喔!)所以用來小組共同編輯,腦力激盪,應該是不錯的工具呢!
再加上還有其他的畫記以及插入圖片的功能,其實是很有得發揮呢!
所以我當下二話不說,就做好了一份有七頁的Jamboard模板,第一頁到第六頁是一組使用一頁,第七頁是用來匯整各組貢獻的東西的。
我的要求是,請各組針對課文的標題"The Woman That Never Dies" 或是"The Cells That Never Die"來發問,什麼都可以問,也不要去想是好問題還是爛問題,就是當做在街上看到一個標語,或是看到一本書的標題,當下心裡會有的問題,都可以丟上去自己組的Jamboard frame!
使用便利貼丟問題真的還挺方便的,五顏六色的也是很新鮮,不過說實在的,東西方便好用,又看到同一組的也在努力丟上來,也是會有點壓力呢!能想出問題才是重點啊!
問問題的時間大約八分鐘,接著我要孩子們打開課本,閱讀課文,看看課文裡有沒有她們的問題的答案,如果有的話,就用畫筆功能把便利貼圈起來。
接著我又請她們看一個我事先找到的TED-Ed的有關海拉細胞的影片,也是一樣,如果在影片當中找到自己的問題的答案,也是把那張便利貼圈起來喔!
這樣看完一輪後,每一組的Jamboard頁面上必定是還有沒被回答到的問題,我就請各組再針對自己的這些疑問,挑出至少一題,貢獻到最後一張頁面上,提供大家最後做課文討論時參考用。
就這樣,孩子們大致上就對於海拉細胞有了些概念,而且透過自己主動問問題的過程,我想她們應該會對這個主題有比較多角度的發想。
一方面,我也跟孩子們說,現在其實當我們接觸到一個新概念時,大家第一個動作就是上網查,但是那也有可能每個人查到的東西都很類似,連問的問題都差不多,我們是不是應該要練一下自己的頭腦,問一些不同的問題呢!不管那些問題是什麼樣的問題,至少那是你自己想出來的問題啊!
至少我認為這很重要!
話說還好腦細胞沒死太多就完成了這個熱身活動的準備啊!

唯一令人又好笑又困擾的事:Jamboard太好畫,又搭配上有觸控介面的Chromebook,有的孩子還真是玩開了,不過還沒有太離譜就是啦!老師只是有一點點傻眼⋯⋯

哈哈!各位如果有平板也可以玩玩看喔!平板上功能更多的!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