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Inquiry Project (Essay Writing+Presentation):高三下學期的英文寫作學習 Part I

大家好啊!之前分享了一個學生分析張愛玲作品中文和英譯比較的簡報,大家可能會好奇還有什麼吧?也可能在想是怎麼到最後有那份簡報的。
這可是個超過兩個月的Project, 應該至少用了有七~八節課吧!
每個學生完成的成品,包括了一篇800~1200字的英文文章,一份介紹自己的research的簡報,以及使用簡報做螢幕錄製的報告影片。
哇!感覺工程真的很浩大啊!
是啊!所以才要花那麼多時間,而且是在高三下呢!
往往大家都覺得在高三下做這種事,學生真的會買帳嗎?會不會太浪費時間?
其實以前連我自己也有此疑問。
但這些年這樣帶小孩學習下來,深深覺得高三下當然還是要做一些顧考試的東西,但是以寫作這個部分的學習來說,如果只顧考試,真的是超⋯⋯⋯⋯無聊又沒太大意義,只是丟一個題目給孩子,就算是有做brainstorming,有做group writing,終究這樣的語言使用脈絡和情境還是太淺薄。
所以一直一直的在想,還有沒有更好的方式,讓學習更深入,學習者也更有感的模式呢?
而且而且,什麼才是"顧考試"呢?我這將近一年來,課堂上沒有一次小考,學生學測也沒考得不好啊!更何況寫作這種東西,沒有目的,沒有自己真實的想法在裡頭,沒有聽眾,還叫做真的有用的寫作嗎?
在思索了一番之後,再加上那一陣子剛好又再看了一些和inquiry-based learning有關的書,所以就本著:"現在不做,會覺得自己很孬"的想法,給他拼下去啦!
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要孩子們自己去找一個想探討的主題,按著
brainstorming-
searching for resources-
note-taking-
outlining-
writing the first draft-
revising and proofreading-
writing the final draft
這些步驟,一步一步的把一篇比較長的英文研究報告完成。
說長其實也還好啦!800~1200字看似會造成不小的壓力,不過真的完成了的東西也不過就是一篇論述比較完整些文章而已。有了明確的探究主題,也真的比較意思些。
當然我本來還是她們做簡報上台報告的,可惜後來時間實在太趕,上台的部分就改成使用webcam螢幕錄製了!
要完成這樣對高中生來說算是不小的工程,當然還是要有步驟的,一方面是要一步一步的帶,很重要的也是要降低她們的害怕和抗拒感,相信自己在這樣的時間和工作框架裡,是有辦法達成任務的。
所以我訂了一個簡單的工作時程和內容給孩子們看,並且在一開學就宣佈這學期會要練習寫一個長的英文報告,重點在協助她們銜接到大學去,也可以充實她們申請入學需要的資料。
工作時程如下:

這是一個Google Docs文件,使用Google Docs的好處在於,各位看到我的Step 1 用了不同的底色,等到進到Step 2 時,我就把Step 1 的底色拿掉,換成 Step 2 加底色,打在投影幕上,視覺上一清二楚,學生不用再一直問一直問。
而我,就是用這個Google Docs一路到底,底色就從 1 換到 6 啊哈哈!
另一個很重要的事,是要想辦法去跟教學目標扣合,此時我想到在Google Applied Digital Skills裡有一個單元是Research and Writing,裡頭針對寫一個research essay有很清楚的教學架構和各個小單元的教學影片,就趕快來研究一下!果然是可以符合這個project的需求的。
太棒了!這樣如果孩子在寫作時有什麼問題,除了問我以外,Google大神也可以提供協助啊!那些教學影片還都有英文字幕呢!(當然是英文的啊!)
有此得力助手隨時待命,實在是太幸福了!Google Applied Digital Skills的課程可是完全免費的呢!(話說就只有英文的--英文科的福音!)
這是學生上線去看影片教學後在系統裡留下的記錄:

因為這部分是採取自願制,有看的有加分,所以並不會看到全班都在裡頭喔!

接著就是在課堂上開始一步一步的實踐了!我稍微改了一下正規的research proposal,再加上從書裡看到的引導學生進行探究所使用的一些合用的問題,而給了孩子們這樣的第一份作業:
連結在此: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sXF1O6my1laV4WnZQ6aI_O3mwFwQqTT445N4gkcbObQ/edit?usp=sharing

以下是一個做得還不錯的範例,和各位分享(這個孩子想唸心理系):

話說孩子們還真的不太習於寫這種東西呢!三不五時就會呈現有點卡住的狀態,而我的工作,就是教室各處多走走,看看她們有什麼問題需要解答,多和她們討論,大部分的結果也都還好。
因為,如果不要求她們做這個第一步,我還真的擔心後頭她們會生不出那麼長而有結構的東西呢!
到目前為止都是初期的準備工作,雖然看起來沒有後面的簡報和影片那麼厲害,但我認為是更重要的打底的工作,是讓孩子們真正去感受用英文學習一個主題,做一點研究,用英文去思考的過程。
還好孩子們基本上都算是認真,我對於主題的選擇也很開放,不會去批評她們的主題,只是在她們交了這個research proposal後有用Google Classroom的評論和她們討論一下,也利用課堂的時間有一些個別的閒聊,針對一些不太進入狀況的題目和孩子有一些討論。
接下來的部分就下回再分享了!還是和大家分享上頭那個孩子最後做的簡報!還不錯喔!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