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Inquiry Project (Essay Writing+Presentation):高三下學期的英文寫作學習 Part III

大家好啊!今天就來分享這個Inquiry project的最後一部分,感謝各位的耐心喔!
事實是,我如果再不寫,就會愈來愈懶得寫了呢!所以還是快快整理一下得好!
最後這一部分其實重點就是在要把文章寫出來, 把投影片做出來,並且做呈現!
這還是不簡單啊!雖然說是已經走過了前面的那些步驟,但真的要把文章生出來,又要一番功夫呢!
但是能不做嗎?當然不行啊!努力了老半天,一定要有產出的啊!要不然多空虛呢!
所以我算是有點技巧性的把寫稿的部分分成了first draft和final draft,其實也就是多給孩子們一點時間,也在first draft和final draft之間,讓她們有機會回家去補強一下!
First draft花了大約是兩節課,但還是有些孩子無法順利完成,沒關係,那時剛好是清明連假,我就說我後兩天會看,請還沒完成的朋友們加油!
此時我剛好找到了一個很讚的工具-WritQ,試了一下,發現好用又很有專業感,超級適合拿來震懾一下高中生的,所以就用WritQ來批改她們的first draft啦!
批改後的畫面看起來是這樣:


WritQ就是各位在第一張圖片裡看到的那個評分總覽的東西,看起來果然有厲害吧!不但會算字數,還會幫老師統計學生在這份作業上花了多少時間呢!實在是感人!
話說各位沒看到我改什麼文法用法的錯誤,因為這是頭一回看,所以我只針對內容看,給綜合性的評分和評語。不細改錯誤。
First draft結束後,下一週當然就是要去做修改及完稿,所以就是final draft的時間!如果已經完成得差不多的,我會鼓勵她們做互評,如果是還沒完成的,那當然就是⋯⋯快快趕工吧!
因為接下來還要做投影片來呈現呢!
完成了final draft,接下來就是要做投影片呈現自己的這個inquiry project囉!我原先的規劃是每人1.5~2分鐘的報告,所以投影片(包含標題投影片)不能超過八頁,當然我還是會規定每頁不得超過二十個單字(這樣學生才不會唸投影片完事)。
但後來發現時間實在不夠啊⋯⋯所以只好改成用螢幕錄製(使用Screencastify)的方式,不過這回每個人在做螢幕錄製時,除了要呈現投影片之外,也要把自己的臉呈現在Webcam的小畫面喔!這樣才有線上做presentation的感覺啊!
孩子們做出來的東西還真的很有趣,其實不少人都超過三分鐘(後來我放寬到三分鐘,因為反正不用一個一個輪著上台,時間壓力小一點),不過這也可以理解,這樣千辛萬苦做出來的東西,如果沒好好的講,不是太可惜了嗎?
以下試提供幾個例子,感謝各位不吝賜教啊!
投影片:
(1)介紹台灣之美

(2)探討主修歷史的未來出路

螢幕錄製的簡報呈現:
這部分因為有學生的臉出現,所以實在是不方便就這樣呈現在公開的部落格裡,各位就用我Google Photos的截圖自行想像一下吧!
喔!對了!用過Screencastify的朋友們就會知道這個程式提供的影片檔的格式是webm,不是我們習慣的mp4,或是mov檔,不過上傳到Google Photos是沒有問題的喔!真是很方便呢!(轉檔是人生一大痛苦!)

所以就這樣做完了一次的inquiry essay project了!感想是,下一輪的小孩要早一點開始!(是自虐成性嗎?XD)到高三下學期再來做,固然有可以納入申請用的備審資料的誘因,以及現在各校動不動就在第二階段出一些英文招數,這也讓學生覺得應該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準備,這兩個當然都會構成重要的需求背景,不過在建構像這樣的project時,其實很重要的是學生自動自發的研究精神是不是能早一點被啟發,以及使用英文做有系統的書面表達的這一塊,也是可以早一點開始慢慢帶的。
不過整體來看,孩子們做得算是很不錯的!不少人真的很努力的去查了資料,寫了不錯的內容呢!我也學到了東西!覺得很感恩!
於是乎,終於把這個長達八週左右的project跟各位報告完了!感謝大家耐心閱讀啊!
其實啊!我心裡也在盤算著,這樣的架構也許可以在108課綱開始後,放在高三下學期來使用呢!反正那時候沒有大考英文要準備,這樣的課程應該正適合要升大學的孩子來學習吧!
話說我現在的這群孩子們應該可以帶著在這個project學到的能力,前進大學囉!當老師的我應該也算是功德圓滿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