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選修--從事國際交流的先備工作之一:深入討論文化的多種面向


因為本學期有選修課,主題是做i*earn的國際交流專案,所以又要動腦筋啦!
選修課動腦筋的方向和一般課不太一樣,基本上是可以比較聚焦而且深入些(應該啦!)。
談到國際交流,不管主題是什麼,文化都是主要的元素,而我們的第一個project是要做Holiday Card Exchange,基本上就是直接和文化有關的東西。
又因為我不希望孩子們一直在一些很表淺的東西上做功夫,所以決定在開始動手製作那些卡片小禮物之前,能針對文化這個觀念,讓她們有多一些思考和討論!
總不要每回一講到文化,都是介紹夜市和食物吧!
那要如何讓孩子們能有一點具體的出發點去思考呢?因為文化其實也不是那麼容易捉摸的東西啊!特別是要談得深一點的時候。
在找資料的過程中,我發現了用冰山這個概念呈現的方法很不錯,所以就決定來試試看。
這回用的工具是Jamboard,我創了一套Jamboard,一共七頁,每組一頁,丟在Google Classroom裡讓孩子們共編。
底圖就是我找到的冰山的圖案,我要孩子們分組去做brainstorming,把她們認為的文化表面現象(海平面上的冰山)和文化深層內涵(海平面下的冰山)用手寫或是Jamboard提供的便利貼呈現出來。
當然我一開始有跟孩子們小小的討論一下冰山這個概念,其實是很容易理解的,所以很快就可以開始做小組討論,過程也算是熱烈。
載具用的是Chromebook,因為有觸控面板,所以用起來還挺方便輕鬆。
成果如這七張圖所示,其實我並沒有教她們如何插入圖片,但孩子們自己默默的就學會了。
完工後各組要上台分享,七組的想法當然都會有不同,實在是很有趣的。
覺得Jamboard實在是個很容易上手的工具,用在像這樣匯整意見和討論上,真的是剛剛好呢!
只可惜沒有簡報模式,所以畫面有時候會覺得有點不夠大(其實是很大了啦!但好還要更好嘛!)。
但孩子們上台呈現效果還是很不錯的,特別是因為放在Google Classroom裡,所以從我這裡打開一套就看到全部,真的很省事呢!
而有了她們自己的想法放在這裡,之後孩子們在介紹自己或是理解他人的文化時,便可以有一些初步的想法可以去參照,我認為這是十分重要的。
因為我認為,做國際交流,參與者自己也要先有基本清楚的概念,當然這些概念日後會在過程中不斷修正,但如果一旦失去了自我,或是失去對自我文化的認知,這樣的文化交流,並不會有真的"交流"的。
基於這個概念,才設計了這樣的討論活動,也和各位分享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