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字自學訓練小活動--Choose Your Own Tasks and Learn in the Best Way for Yourself!

每回接小高一時,就是一段磨合期!很多做法其實是需要自己先衡量再三,劑量也是要慢慢的加,才不至於把孩子嚇到。(大家可別以為我的小孩都是天使啊!哈哈哈!)
不過一年一年的帶下來,也漸漸的感受到孩子其實自主學習的能力是有的,而她們想要自主學習的動力的確有變強(這是好聽的說法啦!其實就是上課不太想一直聽老師講課啊哈哈),因此我也一直在思考得慢慢的把自學的部分放進去。
從哪裡開始呢?經過一番評估之後,我決定從大家都覺得很重要,但是由老師來碎碎唸又超級無聊的單字開始!
其實個人帶單字已經算是有效率的,也會穿插一些有的沒有知識或例子等等,但是我還是覺得這樣不對⋯⋯
因為108課綱的高一一週只有四節課,我不能再浪費寶貴的時間自己在那裡叨叨唸,只是為了讓學生在銜接上有安全感!
就應該把學習使用單字這個工作放進去啦!課堂上不做,她們回家真的會做嗎?多數不過是抄抄單字,有背完背熟,老師我就要感恩了!
話說她們也不是回家都沒有learning vocabulary in context啦!因為我們開始做Reading Journal啦!哈哈哈!大家看得認真呢!
但是在課堂上教學生學會如何學習單字,運用單字,這才是我們教學的重點不是嗎?
所以,從這課開始,我就跟孩子說,"單字學了要會用"這句話在我們的課堂上不再是空話,你們真的要開始練習啦!
這一課的操作方式如下:我設計了不會很難的六個任務,學生評估自己的學習需求,自行選至少兩個任務完成即可,當然也是以多做,多做多加分,還有就是如果把任務額外再用影片或聲音呈現的話,也可以加分。
六個任務如下圖:

各位可能注意到了附掛的連結那裡有課本的單字頁面,沒錯 ,我還是提供了我自己認為有用或是重要的字詞補充,一方面是因為老師給的東西還是有其在學生心目中的份量,再來就是我給的東西真的不會多到無限多到變成沒有用,所以對孩子來說是可負荷的。所以我還是給了!
而且這完全不費力!因為我是使用了Adobe Scan這個app, 把課本裡單字的頁面連續掃描下來(app內建功能呢!),再把掃描出來的PDF檔拉進去Notability裡去,使用Apple Pencil做手寫畫記,非常快就可以完成了!放在Google Classroom裡,孩子們自己看,為師的我也不用聲嘶力竭的非要把這些東西帶過不可,這樣大家不是都很"素習"嗎?就可以把課堂時間拿來完成上面那些任務啦!
課本單字的PDF註記示例:


孩子們在不到一節課裡頭所完成的東西當然有限,不過也是各有千秋,趣味橫生!有的孩子寫了很有趣味的故事,也有孩子用手機製作了word web(用Xmind手機版!)實在太有意思啦!









各位可以發現,我其實除了請孩子們把東西交到Google Classroom裡頭之外,對她們使用的工具我都是開放的,她們可以用紙筆工作,完成後拍照上傳,也可以使用應用程式工作,像是有不少孩子在手機裡已經有Google Docs,也用得很順,或是其他筆記軟體,心智圖軟體,只要她們自己用起來有助於學習,我都從善如流!
因為,最重要的還是在學習啊!
也因為我們的一生一柯Pad始終沒出現,所以我也沒什麼壓力,孩子用得輕鬆愉快順手,學習有效率,就達到我的目的啦!
於是乎完成了小高一的頭一回單字自學練習,看來還不錯(下課後還一大堆人認真繼續做是怎樣?),慢慢的,可以再來"調整劑量"啦!哈哈哈!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