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hing New? No! Everything New!

Nothing new? No! Everything new!

接著上一篇的主題,來聊一下另一個也是廣泛閱讀,但是在語言上及思考層次上要求比較高的活動吧!
哈哈!這是我(可能是)自創的News Journal喔!
想想被我教過的學生還真可憐⋯⋯畢業後可能對journal這個字會有恐懼症吧!基本上有learning journal, reading journal, listening journal, 以及news journal! 果真是族繁不及備載啊!
其實我的news journal也是從listening journal以及之前提到的,讓學生依興趣閱讀的想法發展出來的!
當然,多多少少也和目前台灣的媒體生態有些關係,我們常常抱怨媒體素質低落,閱聽者的品味和能力也低,但抱怨的感覺是很空虛的(至少我覺得啦!),身為教師的我們,正在教著下一代的人材,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做一些積極正向的事才對啊?
誰知道呢?我們現在種的任何一顆種子,都有可能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發芽茁壯的,不是嗎?這些孩子身上可是繫著你我的未來呢!
所以,與其抱怨那些差的媒體,不如把優質的媒體介紹給孩子,而這也是我做news journal的動機之一!
因此,即使面對的是高三生,即使她們每天有考不完的試,我還是堅持這部分的閱讀和能力很重要!不做不行!
需要很多說服嗎?其實不用,因為她們只要做過個一次模考題,說到看新聞,莫不乖乖就範的啦!
是說你老師我挪時間給你,應該要感謝呢!高三時間寶貴啊!
所以,我就不顧一切的,每週把孩子拖去電腦教室一小時啦!
當時因為還沒有平板,所以一切都要仰賴電腦教室,但即使是現在,我也還是建議如果是要做整節的news journal,還是去電腦教室比較合適。
但如果是要學生做每天10~15分鐘的mini news journal,就直接在教室用平板解決就可啦!
如何做呢!且聽我道來~~~
其實不複雜的,在第一節課我會要她們瀏覽我建議的網站,看完後,她們要決定閱讀的新聞的方向,以及她們閱讀材料的主要來源網站,接著要在她們的news journal的開宗明義第一頁先註明,也方便我日後可以確認。
這當然是讓她們自己先去思考一下,自己想看些什麼,我認為,經過這樣思考而決定的東西,品質真的是比較好,也不會呈現一種沒頭沒腦胡亂抓東西的感覺。
呵~~我當然是有提到有關娛樂新聞的問題,我請她們如果真的對娛樂新聞有興趣,也請做得專業些,不要盡說一些沒營養,戕害老師身心的東西!
哈哈哈!我真的夠老了,也不在乎什麼投其所好了!所以真的是直接切入不留情呢!
第一節結束前當然就是要抽一些人分享自己的目標和喜愛的網站囉!分享者,刺激同儕表現之良方也,所以大家都有概念別人在做什麼,以及自己可以怎麼做囉!
下一週開始就是每週一次的讀新聞時間了!真的是五花八門,什麼需求都有哇!(呵~又是一個了解高三小孩的好機會了!)
以下就是我從第一節的準備,到接下來給學生的items for each journal entry, 以及suggested news websites,供各位參考!
(1) The first period--
Please 
1. check out the list of news websites, 
2. choose one of them to read, or just browse through them, 
3. decide what you would like to read and research for the next few weeks.
4. Then you have to briefly talk about what you would like to read to the teacher, your partner/neighbor, or the class.
Please put the following items down in your News Journal/PVN:
1. What You Would Like To Read About
2. Why?
3. Your Main Sources (Websites)
4. Your First Impression of the Websites You Have Browsed/What You Have Learned from the Websites Today
Have fun!
(2) Required and optional items for the news journal--
The following are the required items in your news journal:
1. Date:
2. Topic/Theme:
3. The News I Have Read
a. The Headline
b. The Summary (5W + 1H)
c. Extra/Background Information
4. Opinions and Discussions
a. My Opinions and Feeling
b. Questions I Would Like To Raise/Things
I Would Like To Talk About
5. Words I Have Read in the News and Would Like To Put in My Presentation
6. (optional item) Your Presentation Draft (with the 3~5 words you want to learn from the news embedded)
Show Time!!!
In each period, 4~8 people will be asked to do a one-minute presentation about what they have read during that period.
(3) 
The following are some good news websites suggested by Ruth. You are certainly welcome to discover any sites that you find useful and tell Ruth about them.
BBC
CNN : Cable News Network (U.S.)
NPR : National Public Radio (U.S.)
Aljazeera: Al Jazeera (半島電視台)
VOA: Voice of America (U.S.)
New York Times
National Geographic
The Smoking Gun
NYT Learning Network: The NYT Blog for learners
CNN Student News: The CNN News for Learners
Global Voices--Citizen Media Stories from Around the World (NEW!)
Or course you can go to the NBA, MLB, or simple to ESPN to get the latest news in sports!
AND...you can go to EW (Entertainment Weekly) for entertainment news.
Any useful news websites I fail to put here? Please let me know
You can make your suggestions for news website on the following page:
================
各位你們看,我還放了一個Google文件來廣徵民意,讓學生建議好網站呢!是不是很Web 2.0啊!
這個活動學生也很愛,覺得很有收獲,又可以針對自己之後可能在申請面試時遇到的提問先做準備,而學英文的效益更是不在話下!是不是一兼二顧呢?
而又因為介紹了Al jazeera,以及Global Voices給學生,孩子們也真的感受到其實世界上的媒體真的是多元多面向的,她們應該要把閱聽的視野放到更寛廣的天空裡去!
種種的好處實在是太多啦!其中還包括安慰老師自己的心情,可以在不小心看到劣質媒體時,知道自己還有在做些正向的事。
而我也和學生說:如果你都己經讀英文那麼久了(對大部分的孩子應該是至少十年!),但你卻沒有機會使用英文來吸收新知,知道世界上發生了些什麼事,會使用英文新聞網站,那麼,這是我身為你的英文老師的失職!
我相信,我們身為老師的人願意開始思考,自省,從自身做起,是影響學生最大的力量呢!
你的孩子會感謝你時時帶給他們新事物,新想法,新刺激的!
Nothing new? No! Everything new!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