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Not Yet! 先談台灣的英語學習心態和環境吧!

最近所謂的"雙語"議題真的是甚囂塵上,有一部分的討論以及政策是集中在"教師增能",也就是說,要讓語言教師有能力可以全英語上課。 但說實在的,我曾經見證過不少英文相當流利,而且不斷自我精進的同事試圖使用全英語上課,但學生的反應卻是:上課不上課,幹嘛一直ㄌㄠˋ 英文啊! 即使是現在,英語聽力都獨立出來考了,但一邊是大學不重視,不採計,另一邊則是學生也還是不覺得,如果他們的英語聽力要進步,第一步就是要英文老師上課跟他們用英文授課,溝通。即使他們絕大多數還是會去考這個試。 所以,癥結到底在哪裡?真的在學校裡嗎? 真的是第一線的語言教師沒有這個能力嗎? 我認為不是的,而是整個社會,整個國家,在對於外語學習以及使用的認知上,還有一個很大的門檻要跨越。 我們每個人可以自問:當我們看到一個台灣人用英文與他人溝通時(姑不論發音和正確度),我們第一時間的想法是什麼?是覺得"正常!"我們每個人都要能做到這樣。"還是"哇!好強啊!是怎麼學的?一定以前有過國外經驗吧?我看我一輩子都不可能的。" 我們到台灣任何地方去工作或是旅遊,是否會覺得中文和英文對我們來說都可以呢?我們會很願意,先不要說能很自在的,在中文和英文之間切換嗎? 我們平常的國外新聞來源,是自己第一手上網去看BBC,The Guardian, CNN,WP,NYTimes等等具公信力媒體得來的嗎?媒體是否也有善盡社會教育的責任,把這樣的觀念帶給閱聽者呢? 還是,我們都還是依賴自以為英文很好的"別人",幫我們把資訊消化成中文,再用他們自己的詮釋把資訊轉給我們呢?而我們如果對於接收到的訊息有疑,也會用一句簡單的"我英文不好",就不去查證消息來源,而可以合理的把責任推給那個"別人",但事後還是繼續從那裡得到資訊呢? 再者,我們對於很認真學英文,找外國朋友練習英文的台灣人,我們的想法都是很正面的嗎?這部分可能因人而異,差別很大,但我就曾經聽過非常不正面的評語,認為那個人是為了CCR(Cross-cultural romance),而且這種充滿性別歧視的看法(因為常常特別針對女性)真的不是只聽聞一次而已。 有相當英文程度的人,就拿我們英文老師自己來說,又或是在英語系國家讀過書,生活過的諸多台灣人,我們又是如何看待英語這個語言呢?我們又希望其他的同胞如何看待我們"英文比較好"這件事呢?是一種裝飾品,還是可以成為各方面生活所必要的一環,讓我們的國民可以藉由學習這個語言,及其所能提供的更廣大的世界觀,而能在各方面的素質有所精進呢? 凡此種種,說實在的,我都沒有答案,因為很多現象真的差異很大,更不用說是面對英文這樣一個強勢語言,以及背後所代表的強勢西方文化,每個人的因應必定都不同。 但我可以很確定的是,我還看不到我們的國民真心願意接受英文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以及文化及精神生活。 這沒有什麼對錯可言,也不用去扣什麼"鎖國"心態的大帽子(個人認為英文和國際觀本來就沒啥關係,而且英文不好,不想學,不想用,好像反而從來不曾被貼上"鎖國"的標籤不是嗎?),而純粹是一種現象,也反映了這個地方的歷史背景,以及語言政策一路走來的結果。 但這會很關鍵的決定了我們是否真的能讓雙語政策成功,如果我們真的希望整體環境是能讓國民的英文學習更上層樓,讓學生更有動機學英文。 這,我認為才是關鍵,而不是從強制老師使用全英語授課開始。 其實,絕大部分的英語老師,如果能有友善,具鼓勵性的社會氛圍,都是願意使用英語授課的。我常說:在我們這一端(第一線的英文教師),我們是一定會努力的,但是學生要不要買帳,他們回到家跟家長抱怨老師"上課不好好上,一直在ㄌㄠˋ 英文"的時候,家長是否能引導自己的孩子去理解什麼是比較好的,面對英文學習的心態呢? 這部分我實在沒有把握,即使是在學校日都跟家長溝通過了之後。 也許,我們應該回過頭來檢視我們自己對於英語這個語文的很多既定看法到底是什麼,有沒有調整修正的必要,以及我們到底希望英語在我們這個社會,這個國家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能討論出較為明確的共識及目標後,就可以去找出每個人可以努力的目標了。 而不是像現在這樣,不但政策不夠到位,我看到所有的人的反應都是負面的,看不到可以正面的來做什麼事的能量,我真的覺得很可惜。 教書那麼多年來,看到學習英文有困難者有之,但我真的還沒有遇到過打從心裡覺得英文不重要的家長和學生。 那⋯⋯既然大家都認為英文重要,如果我們能一起努力把我們的整體環境打造成一個讓孩子更有動機學英文的狀態,不是美事一件嗎? 就以孩子抱怨老師"ㄌㄠˋ 英文"這件事來說,我在 別的非以英文為官方語言的國家的學校觀過課,他們的英文老師上課也是全程使用英文,但沒聽到有什麼問題和阻力,這就是整個社會的共識,認為語言課就是要這樣上 。不管孩子的英文程度到哪裡,考試分數是多少。 這樣的共識和心態,我認為才是我們要去努力的。 但這還真不能只靠政府,也不能只靠英語老師啊!(我們一定會努力,也請多支持!) 所以,我認為該提出來的是"打造對於英語學習更有鼓勵性的社會及文化氛圍",這當然包括了不崇洋媚外(個人認為這還是相當盛行),但也包括了改變語言學習的觀念,以及創造對這個語言的需求。 做為一個小小的語言教師,我自認為還夠努力,但也希望能獲得更多的協力合作和支持,我相信,這才能很關鍵的改善台灣人的英語能力。 是為一個還願意再做點事的,在第一線火拼的人的一點心聲。

Comments

  1. 大推! ps老師哪是小小的語言教師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是啊!那要不然是老老的語言教師好了!:)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