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選修:以螺旋式學習來思考文化 - 20190926

這是繼上回用冰山這個比喻討論文化的seen and unseen aspects的後續活動喔!
話說其實也是在選修課才比較有辦法這樣做所謂螺旋式的學習。
為何?話說從頭,在討論文化的前一週是讓學生各為學校和自己社區最喜愛的一角拍張照,並且為每張照片準備至少一句英文描述,上課當天就是要帶來學校在上課並在課堂上用Google簡報共編完成並且上台報告(感謝好同事二話不說幫忙代課,這可是他用Google Classroom上課初體驗呢!真的勇氣十足!)。
等我回來接著上時,就做了了那個冰山的討論啦!我的想法是希望孩子們可以再想深一點,因為我大概可以想像她們在前一週的投影片裡都放了些什麼東西和想法。
那麼,既然後續又多做了些思考和討論,總要來實作一下吧!
那要用什麼材料呢?
當然就用她們前一週的那份簡報啊!一樣的一張照片,要想辦法思考多一些面向,從文化的不同角度切入啊!
所以我就請孩子們打開兩週前的簡報,在自己原來做的描述之下,再加至少一句,重點是要能講得深入些,或是試著從不同的文化層面去看這些照片裡呈現的東西。孩子們一開始其實有些迷惘,但這個迷惘其實在於她們可能很少這樣思考過,所以在她們進行照片描述擴寫的時候,我就一桌一桌過去和她們聊聊,也澄清一些觀念。
結果孩子們做出來的東西還真的不錯呢!基本上在圖片上接續原文而以不同顏色呈現的文字,就是她們後來加的。
所以啊!其實孩子只是沒機會練習這樣的思考和討論,更加沒用英文這樣做過,只要有機會給她們,是可以做得不錯的!
更重要的,我也希望她們體認到,並不是一定需要學很難的單字,高深的文法和句型,才能去探討思考層面的主題,重要的是我們自己有沒有想法,有沒有方法去想。
回到我之前談的,要做文化交流,就要先想想什麼是文化,要先觀察自己的周遭,練習著用不同的詮釋角度去談,去描述,這是我覺得很重要的課題。
如果連自己的東西都講的不到位,講不出自己的觀察,站不穩自己的立足點的話,那說實在的,憑什麼說能去了解別人的文化呢?
小小的國際交流課被我搞成這樣,也難為小朋友了!真心希望她們下回和老外介紹台灣時,腦子裡更有料,更知道方法和觀點去做陳述,而不要只是夜市和美食啊啊啊!
小東西和各位分享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介紹常用簡報線上互動工具數款:Mentimeter,Slido,Polleverywhere,Pear Deck

各式線上教學及學習用小工具分享

小介紹一下WordWall這個網站!